动力电池带动储能成本快速下降 2019年我国电化学储能装机将达1.92GW-大会新闻-电池中国网   

动力电池带动储能成本快速下降 2019年我国电化学储能装机将达1.92GW


【电池中国网5月19日北京讯 金东】储能的春天正在到来。储能是电力系统、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支撑技术,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和成本的逐渐下降,储能商业化应用价值愈加凸显,市场潜力十分广阔。


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在“ESIE2019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上发布的《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 2019》,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181.0GW,同比增长3.2%。其中,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达6625.4MW,同比增长126.4%。2018年全球新增投运的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3698.8MW,同比增长304.6%。


据CNESA全球储能项目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投运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31.3GW,同比增长8.2%,占全球市场总规模的17.3%。其中电化学储能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达1072.7MW,突破GW大关,占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总规模的16.2%,同比增长175.2%。2018年,中国新增投运电化学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为682.9MW,同比增长464.4%,


动力电池带动储能成本快速下降 2019年我国电化学储能装机将达1.92GW


图为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史玉波表示,2018年在用户侧储能应用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电网企业也积极推动储能应用,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先后发布关于储能技术应用和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为储能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在用户侧和电网侧的“双轮驱动”下,我国全年新增电化学储能应用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


动力电池带动储能成本快速下降 2019年我国电化学储能装机将达1.92GW


图为阳光电源副总裁程程


阳光电源副总裁程程认为,2018年中国储能装机容量取得重大突破与技术的创新密不可分,但未来要取得更大规模的发展,需要在安全、政策、成本、周边技术配套等方面下功夫。从应用角度看,储能正在与不同行业、不同系统进行融合,需要挖掘更多的应用场景和应用模式。


动力电池带动储能成本快速下降 2019年我国电化学储能装机将达1.92GW


图为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研究总监岳芬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研究总监岳芬表示,成本下降是推动市场和应用的一个原动力,而中国的储能成本更是全球储能产业成本下降的一个风向标。动力电池的规模化发展已经带动了储能系统成本的快速下降,到2020年在规模效应的拉动下,电池平均成本可以再降低10%。未来随着电池成本下降趋缓,系统层面的下降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储能系统的标准化设计,PCS以及EMS等系统层面的其他设备的下降空间。


岳芬表示,随着成本的持续走低以及应用在全领域的铺开,预测未来5年,国内的电化学储能市场还将迎来大幅度的增长,根据对规划在建储能项目的统计,2019年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量将达到1.92GW,年增速89%,之后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新的应用增长点不断出现,预测到2023年我国电化学储能的装机将实现两级跳,达到19GW。


动力电池带动储能成本快速下降 2019年我国电化学储能装机将达1.92GW


图为国家电网调度中心副总工程师裴哲义


国家电网调度中心副总工程师裴哲义表示,电化学储能已经应用在电力系统的各个环节,未来随着新能源装机的快速发展,预计到2035年,新能源装机将超过煤电成为全国第一大能源,储能可以在改变新能源涉网性能、火电联合调频、黑启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