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线+单机+智能化多轮驱动 设备龙头赢合科技“收割”大客户-财经-电池中国网   

作为锂电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赢合科技以在业内首推锂电池智能生产线整线解决方案而著称,可实现120天“交钥匙”,目前已经有20多条整线合作的实践经验。“自从我们首次推出,整线方案就在业界掀起了一股潮流。”赢合科技负责人表示。


除了推出整线解决方案,赢合科技也在强化单机设备的市场竞争力。2018年赢合科技连续发布了涂辊分一体机、MAX卷绕系列、模切叠片一体机等多款新产品,其中针对高端市场特别推出的MAX卷绕机独立品牌,已经与日本KAIDO、韩国KOEM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


据赢合科技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阮丹琳介绍,MAX卷绕机通过赢合科技深圳研究院革新开发之后,其最新的产品在供货LG化学、CATL等一线企业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


特别是2018年9月,赢合科技拿到LG化学19台卷绕机(含J/R下料机)采购订单。其卷绕机在效率上赶超竞争对手2ppm,设备尺寸为全球最小,同时在张力控制、除尘系统、长时间无需换料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亮点,是该产品获得LG化学认可的关键。而获得国际一流动力电池厂商的充分认可,表明赢合科技卷绕机性能指标已居全球行业领先水平。


另外,赢合科技于研制的新一代21700/18650圆柱全自动卷绕机,较当前业内主流卷绕机效率提升10%以上,正负极同时一次分别上6卷极片进行自动换卷放卷,可实现3小时不停机生产,双工位电芯烫孔,“0”回弹。同时,赢合科技重磅推出的激光模切卷绕一体机,契合大动力电池工艺需求,在线闭环调整极耳切割间距,解决了因极片厚度偏差导致极耳无法精准对齐的行业难题,全面提升了为高端市场配套的服务能力。


有了金刚钻,就揽得瓷器活。据悉,2018年赢合科技实现订单金额28.5亿元,同比增长27.28%。除了获得LG化学订单外,涂布机和激光模切机进入CATL供应链,涂布机份额和类型持续提升;比亚迪在原有合作基础上,加大了前中段设备采购力度;累计获签国轩高科约7.7亿元订单。2018年赢合科技新签订单中,LG化学、CATL、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科技等国内外一线优质客户的订单份额不断提升,达到50%,客户结构持续优化。


其实,赢合科技之所以能够不断获得大客户青睐,除设备产品本身“硬件”品质过硬外,全面、优质、到位的“软件”服务体系也功不可没。


赢合科技副总裁许毅表示,由于客户结构变化,公司接到的订单都比较大,动辄几千万、几个亿,对于这样的大项目,赢合科技特别成立了项目管理部,进行专案负责。


“因为除了业务上的商务洽谈外,还有很多细节工作,比如技术协议审核、物料跟进、最终的3D评审等。因为量非常大,一旦设备某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影响整个项目的交付进度。所以我们对交付进度的把控非常严格,比如说物料在30天内交付,那么每周都会汇报交付量和交付比例。” 许毅解释道。


“在产品交付中,我们可以提供全程跟进服务,无论是进行了分段销售还是整线的工厂布局,交付体系都可以对所有业务单元进行整合,然后以单一渠道或者单个方式与客户进行沟通。”对于专项服务,阮丹琳补充道。在整个交付的各个环节中,包括客户对接、技术洽谈、数据确认等,都有专职项目经理负责。


除此之外,据了解,赢合科技还在大客户现场设有专属客户售后服务点,可以为客户提供免费设备安装调试。而在产品出货前会与客户共同FAT,后续还可以为客户员工提供培训,技术人员驻场半年。


在优质的产品、服务这“硬件”和“软件”的双轮驱动下,赢合科技跨入了迅速发展的快车道,而智能化则或许会让这家设备龙头企业在新能源4.0时代迎来腾飞,赢合科技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建成数字化智能工厂的锂电设备企业。


据赢合科技负责人介绍,通常客户只需要提供项目信息表和园区规划图,赢合科技就能提供相对应模拟的“交钥匙”工程方案,并在不同时间节点提供整线方案的所有相关资料。在销售设备之前,赢合科技的售前工程师为客户提供清晰的易损件清单。在设备使用过程中,系统会自动记录并计算相对应的各零部件寿命,并设备中的传感部件的数据反馈和,全面检测产品生产线。


“对于整个设备园区与合理布局规划,我们也有专门的IE工程师,对于分属的人流、物流,参观通道的分流设计,也都会提供向对应的资料给客户。” 阮丹琳表示,包括在整个产品和项目布局中,对于所有产品流转过程中使用的夹 具的选择这样的细节,我们也会和客户商量。


“我们是行业里面首先将智能工厂在客户现场投入运营的企业,目前已经有数据返回并开始做分析。”阮丹琳向电池中国网透露,赢合科技旗下慧合智能是专注锂电MES系统的公司,如今赢合科技的智能工厂已经实现与客户的ERP、PDM、OA、WMS等系统进行数据实时同步,包括生产作业现场的BOM数据、工艺数据、设备数据、生产数据等信息自动对接、自动采集。另外智能工厂还拥有设备远程操控、3D虚拟映射、大数据分析、设备故障智能预警等前沿技术。


据介绍,赢合科技的远程操控系统可以实现对全工厂进行设备管控和物料追溯,目前已经可以做到试运营。阮丹琳谈到,“在2018年CIBF展会期间,我们就展示过远程操控系统,通过现场的电脑调控工厂里的机器设备,从摄像头中可以观察到随着参数调整,工厂里的设备也随之变化,整个设备运行情况都在掌控之中。”


不过阮丹琳也坦言,虽然目前远程操控技术已经慢慢在行业内使用,但毕竟属于新型技术,所以许多客户还不大敢用,还需要一定的接受时间,但这将是未来的趋势。赢合科技也将在智能制造领域引领锂电设备未来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