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20日讯(记者 张艳玲)近日,北京市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和北京市养老服务行业诚信自律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监委会”)分别在北京成立。

据了解,“标委会”由27人组成,秘书处设在北京养老行业协会。北京养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黄石松任“标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养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冬兼任“标委会”委员及秘书长。“标委会”的成立旨在全面提升北京市养老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全市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对北京实施标准化战略和推动健康北京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监委会”由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或理论研究经验,并在养老相关行业具有社会影响力、公信力的29名专家组成,包括法律专家、信用专家、养老机构经营者、居家服务及驿站经营者、北京市养老行业协会理事会及监事会成员、各区养老行业协会代表、各专业协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主要负责组织实施2018年制定的《北京市养老服务行业诚信自律公约及实施细则》并受理举报和投诉。监委会重大决策、重大裁定、年度报告、设立诚信基金等工作须召开全体会议审议。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姚娉表示,希望“标委会”依托专家资源,发挥平台功能,协调好标准建设涉及的各方关系,把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关键环节,重视京津冀地区标准协同发展,制定有前瞻性、引领性、系统性和严谨性的高质量标准,并加强标准培训、落实,为行政管理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技术依据,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李红兵表示,当前北京市养老服务标准建设工作还存在系统性不强、标准与实际脱钩、标准制定的专业性和严谨性不足等问题,希望“标委会”抓好顶层设计,使标准建设更系统规范,更有实效。希望“标委会”专家遵循行业发展规律,制定适用于北京市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并推动标准全面落实。

黄石松表示,养老行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涌现出许多新问题,对标准化建设也提出更高要求。“标委会”将加强调查研究,发挥委员们的集体智慧和行业协会在行业标准化建设中的引领、规范、自律作用,加强“标委会”秘书处自身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随着“监委会”的成立,下一步北京市养老行业协会将积极发挥诚信自律监管的作用,增强行业自律意识,发挥行业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自我约束能动性,同时监管失信行为,定期对养老机构进行抽查,并计划于年底形成全市养老服务行业诚信自律体系建设的年度评估报告,面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