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7日讯 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的2019当代中国与世界论坛16日在京举行。该论坛作为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论坛的分议题研讨环节,纳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总体框架。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在论坛上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作出了分两步走的战略部署: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他在讲话中详细阐释了以上五个关键词所表达的意思。

谈到富强,谢春涛认为,经过了70年的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的建设,中国由富起来进入了强起来的阶段。到2050年,中国要真正建成现代化强国。既有富强,也不能忽视民主。他指出,中国人对民主的理解是人民当家做主,中国有自己的民主形式,中国共产党认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富强民主的中国是文明古国,中国的文明从来没有中断过,谢春涛表示,“中国共产党人发展了中国的文化,包括继承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学习西方的先进文化,也想向各国人民介绍中国文化。让各国人民,尤其是西方人对中国文化多几分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也多几分尊重。”

国家的发展同时也离不开和谐,和谐的基础应该是使人们都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如果有人很富而还有人连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就不会和谐,中国共产党人追求共同富裕,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要实现天下大同,”他指出,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正在尽最大的努力消除贫困。

谢春涛还强调,要建设美丽中国。过去,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环境受到了污染,但是近些年来,中国政府已加大了治理污染的力度。

据了解,共有来自40余个国家的前政要、智库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界、出版界和工商界人士以及国际组织代表等200余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论坛主题是“共享文明智慧 共建美丽亚洲”,三个分议题是“政治文明的亚洲智慧”“造福人民的亚洲方案”“命运与共的亚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