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7日讯 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的2019当代中国与世界论坛16日在京举行。该论坛作为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论坛的分议题研讨环节,纳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总体框架。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在论坛上表示,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进入了高质量阶段。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要求所有的项目都能够达到高质量水平,不仅在中国的标准是高质量,在世界的标准也是高质量。在此基础上,还应当加强国际融资能力,不能仅由中国一家主权基金全部承担下来,必须是国际融资的项目。

黄仁伟指出,应当构建适合“一带一路”的国际规则。在建设“一带一路”项目时,软硬相配合。硬项目包括基础设施,例如,产业园区、产业链的连接等。软项目则是教育、文化、医疗、社会、旅游,二者相结合,才能够打造更具有质量性的项目。

此外,他还提到了“一带一路”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问题,以及不能忽视“一带一路”沿线的民心相通。

黄仁伟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应具有局限性,而应当走向多边化。首先是项目的多边化,不能仅限于中国和东道国,而要增加第三方、第四方参与项目,公开招标。其次是次区域的多变机制,例如澜沧江湄公河领域、欧盟的17+1等。此外,共建“一带一路”时还应当加强同国际组织合作,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银行、美洲银行、非洲银行等。

据了解,共有来自40余个国家的前政要、智库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界、出版界和工商界人士以及国际组织代表等200余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论坛主题是“共享文明智慧 共建美丽亚洲”,三个分议题是“政治文明的亚洲智慧”“造福人民的亚洲方案”“命运与共的亚洲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