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情况。中国网 孙宇 摄

中国网5月17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家发改委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谈及猪肉价格上涨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受非洲猪瘟疫情、“猪周期”等因素叠加影响,后期生猪和猪肉价格可能会有一定幅度上涨,将密切监测,必要时采取相关措施。

孟玮介绍,5月8日,全国平均生猪出场价格为每公斤15.16元,比年初上涨8.9%,同比上涨45.8%。同比涨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生猪价格基数较低,为每公斤10.4元,处于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从较长周期看,当前生猪价格比2015年初至今的平均值要低2.1%左右。

“受非洲猪瘟疫情、‘猪周期’等因素叠加影响,后期生猪和猪肉价格可能会有一定幅度上涨。但由于我国畜禽、水产、禽蛋等商品生产供应较为充足,居民消费不会受到大的影响。发改委将继续密切监测生猪和猪肉价格走势,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调控工作准备,必要时将采取相关措施稳定供应和价格。”孟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