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7日讯 5月16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承办的主题为“共享文明智慧 共建美丽亚洲”的2019当代中国与世界论坛在京举行。该论坛作为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论坛的分议题研讨环节,纳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总体框架。

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在论坛闭幕式致辞中指出,各位嘉宾的到来,体现了亚洲各国人民友好往来、交流互鉴、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望,是对中国的信任和支持,也是论坛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中外嘉宾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提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基于多年来的积累和各位嘉宾的支持,中国外文局准备建立“当代中国与世界论坛”的常态化机制,为促进治理经验交流搭建新的平台。

论坛分别针对三个分议题进行讨论。分论坛一嘉宾聚焦“政治文明的亚洲智慧”,认为文明文化对治国理政具有重要影响,强调要深化和扩大亚洲文明内涵,建立引领未来的亚洲价值观,彰显亚洲文明的开放、包容。

分论坛二嘉宾围绕“造福人民的亚洲方案”,结合本国国情和发展现状,积极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深入研讨亚洲治理方案,最大程度凝聚亚洲治理共识,为造福亚洲各国人民贡献方案。

分论坛三嘉宾着眼“命运与共的亚洲未来”,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认可亚洲国家具有共同价值观和相似思维,认为这是推动各国合作交流再上新台阶的内在动力和源头活水。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泰中友好协会主席、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缅甸少数民族事务部副部长拉莫吴,韩国议政府市市长安炳龙,埃及国家图书总局局长海萨姆•哈吉,日本宫本亚洲研究所理事长宫本雄二,西班牙ESAD商学院高级研究员、西班牙前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格拉特等120余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发言。


来自40余个国家的前政要、智库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界、出版界和工商界人士以及国际组织代表等200余名嘉宾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