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2019年北京铁路局将推出9条援疆及扶贫旅游专列(   / 1 )

发布时间:2019-05-16 23:01: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维佳 宋鑫鑫  |  责任编辑:苏向东
分享到:

中国网5月16日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共享神州美景、感受壮丽70年休闲度假新期待、新需求。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铁路局)副总经理闫国铭在今天召开的“2019年旅游专列开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将在今年密集推出9个方向援疆和扶贫旅游专列。其中,河北石家庄将首次开行“冀疆情.巴州行”旅游专列,以此为标志,实现了京津冀援疆旅游专列的全覆盖。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车辆段线上列车组。中国网记者 刘维佳/摄

“扶贫+旅游”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周年。随着京津冀区域内普速密布、高铁成网,北京铁路局在利用列车优质资源先后推出“张家口大好河山号”、“石家庄西柏坡号”等列车冠名,从2017年开始陆续针对区域内人民群众周末节假日短途游、深度周边游的现实需求,推出开行了革命老区潞城号、京津冀“塞罕坝”、“邯郸”、涞源“白石山”等方向扶贫+旅游班列14列,共计有3268人在深度畅游领略京津冀区域内丰富的美景与人文历史资源的同时,也通过铁路线将城市与乡村日益紧密的链接,为革命老区和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带来商机。

京津冀旅游专列。中国网记者 刘维佳/摄

“个性化+差异化”服务开启休闲度假新模式

锦绣中华大地,遍布名胜古迹。近年来,个性化、差异化、私人订制式旅行服务新模式越来越受到广大民众追捧。自2013年以来,北京铁路局共计先后开行和推出旅游专列169列,共计有6.38万人畅游锦绣中华。

近几年,北京铁路局充分抢抓铁路大规模建设,继首次推出“深呼吸阿尔山号” 旅游专列之后,先后开行“京和号”、“津和号”援疆专列、内蒙古乌兰察布、吉林集安、哈尔滨东北、云南“彩云之南”、港珠澳大桥等京津冀域外旅游专列155列,共计约有6.05万人选择这种高品质休闲度假新品牌、新产品、新服务。

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列车经营部闫蕾接受记者采访。中国网记者 刘维佳/摄

河北首开援疆旅游专列,实现援疆京津冀全覆盖

据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列车经营部闫蕾介绍,在2015年开行北京至新疆、2017年天津至新疆援疆专列的基础上,为回馈河北地区人民群众畅游大美新疆的迫切需求,今年从河北石家庄将首次开行“冀疆情.巴州行”旅游专列,以此为标志,实现了京津冀援疆旅游专列的全覆盖。

京津冀旅游专列上的“茶吧”。中国网记者 刘维佳/摄

新疆和田地区文旅局党组书记杨英介绍说,“冀疆情.巴州行”号列车将在石家庄始发,计划开行2列。列车将途经巴州、喀什、吐鲁番等地,涵盖喀什老城区、火焰山、回王府、巴里坤鸣沙山等景区。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今年开行的“京和号”列车,北京始发计划开行6列。“乌兰察布号”列车计划开行6列,专列由北京直达内蒙古乌兰察布,涵盖辉腾锡勒草原、黄花沟、苏木山、岱海、集宁战役纪念馆等景区。“阿尔山号”列车计划开行18列,专列由北京直达内蒙古阿尔山。“潞城号”列车计划开行1列,专列由北京直达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涵盖八泉峡、潞宝毛主席博物馆、黎城金鸡寨景区等景区。

此外,京津冀“塞罕坝”旅游班列计划开行10列,京津冀“邯郸”旅游班列计划开行4列,京津冀“白石山”旅游班列计划开行2列。京津冀旅游专列将采用4人软卧包厢,火车配备两节多功能车厢,一节餐车,多功能车厢设置有书吧、茶吧、酒吧,“一车一城市,一包一景区”的设计带给游客新的体验。

(文摄、后期/刘维佳 宋鑫鑫 编审/唐佳蕾 中国新闻中心出品)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