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塔纳唐上将接受采访。中国网 李智/摄

中国网北京5月16日讯(记者李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引起中外嘉宾强烈共鸣。

开幕式后,泰国国家研究院泰中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苏拉西·塔纳唐上将接受了中国网专访,表达了自己听完习近平主席演讲后的激动心情。他坦言,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主席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应当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中泰两国文明交流会形成新的模式

苏拉西也认为,文明之间的差异不是造成分裂的原因,这些差异恰恰能让文明继续发展,拥有生命力。如果自我封闭,只会导致文明走向衰落。

1975年,中国与泰国建立外交关系。多年来,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泰两国都是有着灿烂文明的亚洲国家,他告诉记者,“我相信泰中两国之间文明的交流会形成一种新的模式,让其他国家看到更多的中外交流模式。”

苏拉西指出,虽然泰中两国政治体制不同,但是这并不会影响文化方面的交流,文明领域的互鉴。两国间文明的交流可以被塑造为一种可供借鉴的典型,向亚洲乃至全世界推广。

亚洲需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亚洲是世界七大洲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大洲。苏拉西表示,提出这些数字不仅仅是强调数量,而是要看到在这片土地上“我们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文明是建立在勤奋与努力的基础上。现在,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开始关注中国模式,将中国作为榜样,东南亚国家也是一样,”他说。

苏拉西回忆称,1997年,东盟与中国的合作机制“10+1”应运而生,双方的合作从经济拓展到政治、文化、安全等领域。目前,东盟也很关注东南亚地区应当如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对此也已经做了一些研究,特别是在基础建设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