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中国网5月15日讯 11日上午,由中国民族艺术馆、法国国家美术协会、北京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的“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法国国家美术协会2019中国区特展活动启动暨展览组委会揭牌仪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中国民族艺术馆举行。

本次活动是法国国家美术协会继参与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丝绸之路”项目以及2011年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织的大型展览交流项目之后,举办的又一次大型活动。协会希望能够展示两国艺术和艺术家面貌,搭建一个与民众分享艺术的好平台。今年,在中法建交55周年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中法两国艺术家再次共襄盛举。

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出席开幕式致辞时对本次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为本次活动揭牌。

中国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徐里发来贺信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法国国家美术协会主席米歇尔·金Michel King和法国国家美术家协会执行主席伊萨贝尔·劳森Isabelle Lawson发来视频贺词表示热烈祝贺。法国国家美术协会还特意准备了协会一百多年来的珍贵文献资料,供大家赏阅。

本次活动组委会主任、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中国民族艺术馆馆长李家宁在致辞中说:“我们要继承好,发扬好老一辈外交家凝聚的中法友谊,以主办本次中法文化交流活动为契机,通过活动有力地推进中法两国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中国民族艺术馆与法国国家美术协会将进行深度合作,计划每年在中国北京民族文化宫和法国巴黎卢浮宫卡鲁塞尔厅举办大型艺术交流活动,双方共同致力于为中法文化艺术交流提供更好的空间。”

本次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法方代表)、法国美术沙龙艺术评审委员、法国ODI独立艺术家宋冬在讲话中说:“创始于1861年的法国国家美术协会,于1909年获得法国国家事务认证。该协会在业界被公认为自19世纪末以来代表最高艺术家水平的团体,是一个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文化分享给法国和欧洲的交流平台。法国国家美术协会在法国首都巴黎众多地方举办展览,从一百多年前开始,协会就已经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从中国到土耳其,穿越韩国、日本,遥及巴西。它见证了包括安格尔、德拉克洛瓦、罗丹、马奈、马蒂斯、常书鸿、潘玉良、赵无极、吴冠中、吴为山等艺术大家的诞生。它就像是一个巨大的折射镜,年复一年的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这些风格迥异的艺术文化经过艺术之都的洗礼,传播到欧洲乃至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法国因为她的创造性和包容性成为了全球优秀艺术作品的交流平台,每年无数的展览和博览会相继举办,见证着各个时代的艺术奇迹。”

中国驻法国前大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赵进军在讲话中说:“1964年1月27日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高瞻远瞩的决定,使中法两国走到了一起,中法建交55年来同舟共济、合作共赢,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法国作为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也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开展战略对话的国家。两国在经济、文化、艺术、科技等领域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互助关系。中法文化交流活动深刻了阐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开辟中法关系新纪元。”

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为本次活动致辞。

中国驻法国前大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赵进军致辞。

本次活动组委会主任、国家民族画院副院长、中国民族艺术馆馆长李家宁致辞。

本次活动组委会主任(法方代表)、法国美术沙龙艺术评审委员、法国ODI独立艺术家宋冬发表讲话。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前校长Jean-Michel De Waele讲话。

艺术8文艺沙龙创使人、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获得者佳玥讲话。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国家民委原副主任李晋有、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私募投资联合会会长王连洲、中国驻法国前大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赵进军等,社会各界人士一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李铎书法研究会、中民华鼎科贸有限公司、欧地艾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泓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中国文化基金会(香港)的大力支持。

出席嘉宾为本次活动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