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有关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5月14日讯(记者 金慧慧)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今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9年4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余项,下一步将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加强清单动态管理、升级改造投诉平台,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规范工作。

截至4月底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余项 主要为亲属关系、社保等相关证明

刘振宇介绍,此次证明事项清理的范围主要包括各地区、各部门通过规章、规范性文件设定的证明事项以及无设定依据的证明事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也要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对确应取消的,通过法定程序予以取消。‍

具体来讲,主要涉及五类证明:一是对法律事实的证明,如身份证明、出生证明、死亡证明;二是对法律关系的证明,如亲属关系证明、婚姻状况证明;三是对资格、资质、能力或水平的证明,如职称证明、培训证明;四是权利归属证明,如住所、办公地点、检测场所使用权或所有权证明;五是其他客观状态的证明,如备案证明、验资报告、收入证明、住房公积金提取证明等。

截至2019年4月底,各地区、各部门共取消证明事项13000余项。其中,各地区取消证明事项共12000余项,各部门取消证明事项1100余项。此外,各地区、各部门建议取消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300余项。

刘振宇表示,从已办结的数据来看,已处理的群众投诉主要涉及亲属关系证明、社保相关证明、户口相关证明、公民身份证明、医保相关证明、婚育状况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死亡证明、小微企业证明、公证相关证明等。

5月14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介绍证明事项清理工作有关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持续推进证明事项清理 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

对于取消证明后的替代做法,刘振宇表示,能直接取消的证明事项立即停止执行,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不能直接取消的证明事项,通过法定证照、书面告知承诺、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网络核验、合同凭证等方式办理。

他指出,下一步将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确定在13个省(市)和5个国务院部门开展试点;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公布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推进清单动态管理,防止边减边增;升级改造投诉平台,更好更快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局长赵振华进一步解释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行政机关办理有关许可登记等事项时,以书面形式将法律法规规定证明的义务或证明条件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符合这些条件、标准和要求,愿意承担承诺不实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证明,直接予以办理。

“这种方式大大减少了老百姓到各类行政机关跑腿的麻烦,节省了老百姓和企业办事的成本,”赵振华说,“但对于申请人确实有严重不良信用记录或曾经出具过虚假证明、骗取过许可证或其他证照的,不能作为告知承诺制适用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