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3日讯(记者 张艳玲)1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新中国70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三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付来表示,本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的召开,为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水平、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搭建了良好平台。

“希望参会青年学子能进一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自觉、坚定学科自信、助力学科自强,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吴付来说。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雷声提出,要坚持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历史逻辑“三个逻辑相统一”方法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论逻辑以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为主;时间逻辑按照中华文明5000多年历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00年历史、新中国70年的历史来研究;历史逻辑按照新中国社会主义70年的时间、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和新时代社会主义发展的实践进行研究。

张雷声表示,理论逻辑能反映问题研究本身的内在要素之间的必然性联系和内在规定性,这种必然性联系和内在规定性决定着问题研究的性质和方向;历史逻辑揭示问题研究本身的内在要素之间的必然性联系和内在规定性是在历史进程中形成并发挥作用的,也是在不断发展的;实践逻辑是当下的实践、发展了的实践是客观关系的系统,也是社会制度的产物。

张雷声认为,理论逻辑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核心要义的基本遵循,理论逻辑要体现出价值和生命力,必须穿越历史逻辑,在历史进程中体现出理论的魅力和逻辑力量。另外,还须关照实践逻辑,使理论逻辑在符合实践逻辑的要求中体现生命的价值所在。

张雷声表示,“三个逻辑相统一”方法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创造性运用。运用“三个逻辑相统一”方法研究要有整体思维、问题意识和“问题簇”视野。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近百所高校的300余名师生代表围绕“新中国70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展开了学术交流和探讨。

参会研究生代表分别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所有制理论发展演进”“从‘世界革命’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对外交往的时代新境界”“从资本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全球治理的反思、批判与超越”“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马克思《新莱茵报》时期政治经济学思想探析”“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扶贫脱贫战略的逻辑结构与时代意蕴”“《共产党宣言》的思想政治教育意蕴”“政治仪式: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政治信仰的无声铸造”等论题进行发言。

据了解,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筹办的重要研究生学术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旨在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水平,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改革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