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研究丨第4批目录符合新标准车型达56% 电池能量密度最高为182.44Wh/kg-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Li+研究丨第4批目录符合新标准车型达56% 电池能量密度最高为182.44Wh/kg



5月10日,国家工信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4批)》,共包含238款车型。其中,新能源乘用车51款,占比21%;新能源客车116款,占比49%;新能源专用车71款,占比30%。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值得一提的是,本批次推荐目录首次将新发布的车型分为三个部分:


(一)符合《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9]138号)产品技术要求的新能源车型共计133款,占比56%,以乘用车和专用车为主;


(二)符合《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8]18号)产品技术要求的新能源车型共计97款,占比41%,以客车为主;


(三)其他新能源车型共计8款,占比3%。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整体来看,乘用车和专用车为符合2019年补贴标准的主力车型,而客车大多数车型符合2018年标准,这意味着在2019年过渡期后,客车上推荐目录车型将大批量“作废”。


电池技术路线方面:磷酸铁锂为配套主流,占比达66%


从电池技术路线看,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配套车型数量合计占比超90%。其中,磷酸铁锂电池配套158款,占比达66%;三元电池配套61款,占比26%。其他技术路线及配套数量分别为锰酸锂电池配套12款、氢燃料电池配套5款、未注明类型锂离子电池配套2款。另外,磷酸铁锂电池已成为专用车配套绝对主流。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配套电池企业方面:宁德时代/国轩/亿纬锂能排名前三


从配套电池企业看,本批推荐目录共涉及配套电池企业41家。其中,宁德时代配套99款车型,高居配套数量榜首;国轩高科配套20款车型,位居第二;亿纬锂能配套14款车型,排名第三。排名前五的企业配套车型数量均在10款及以上。


Li+研究丨第4批目录符合新标准车型达56% 电池能量密度最高为182.44Wh/kg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电池能量密度方面:超160Wh/kg车型占3成,最高达182.44Wh/kg


从电池能量密度看,本批推荐目录的221款纯电动车型中,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在140Wh/kg及以上的占比达76%,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占比31%。此次,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高达182.44Wh/kg,是由威睿电动提供配套三元电池、山西新能源生产的2款帝豪牌纯电动轿车,续航里程均为500km。


根据2019年补贴政策,进入本批次推荐目录的纯电动乘用车全部都能获得补贴。其中,系统能量密度在125(含)-140Wh/kg的车型有4款;140(含)-160Wh/kg的车型有21款;160Wh/kg以上的车型有20款,且全部搭载三元电池。


纯电动客车方面,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低于135Wh/kg技术门槛的车型有3款,无法获得补贴;而8款搭载锰酸锂电池的车型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均在160Wh/kg及以上,且全部由微宏动力提供配套。


纯电动专用车方面,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低于125Wh/kg技术门槛的车型有2款,其余车型均符合补贴的技术标准。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


从续航里程来看,本批推荐目录纯电动乘用车中,续航里程在250≤R<400km的车型有21款,R≥400km的有24款。续航里程最高达500km,同上文所述最高系统能量密度车型。


想要了解更详细的数据信息,请持续关注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与电池中国网(CBEA)联合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市场分析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