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利润或8年来首降 只为欲摆脱对特斯拉依赖-锂电池-电池中国网   

松下利润或8年来首降 只为欲摆脱对特斯拉依赖



当特斯拉Model 3刚夺得全球电动汽车年度销量冠军,并有望继续领跑时,作为特斯拉动力电池唯一供应商的松下电池,却表示今年营业利润将出现8年来的首次下降。

 

据外媒报道,松下日前表示,预计截至2020年3月的会计年度营业利润将同比下降27.1%至3000亿日圆(约合27.3亿美元)。

 

日前,松下总裁 Kazuhiro Tsuga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三年,我们希望通过电动汽车电池业务寻得收入和利润的稳定增长,不过动力电池开发成本的快速增长,以及产能快速扩增带来的巨额支出,短期内也限制了我们的利润增长。”

 

事实上,此次松下预计今年营业利润将出现8年来首次下降,正是其在日本和中国的产能扩增所致。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今年初,丰田汽车宣布,将与松下集团计划在2020年之前成立一家电池制造合资企业,两家公司的目的是希望降低电池的制造成本并提高产能。据悉,该合资公司丰田将持有51%的股份,松下持有49%股份。当合资公司成立后,松下旗下的其他5家自有电池工厂的控制权也将交由新公司来管理。

 

松下表示,与丰田汽车公司组建的电动汽车电池合资企业将在日本和中国提高电池生产,由此带来的成本压力将会很大,其中这一块带来的亏损今年预计就将达到150亿日圆(约合1.365亿美元)。这也是导致今年营业利润出现8年来首次下滑的主要因素。

 

特斯拉不满松下电池产能

 

松下营业利润近年来得以快速增长,正是得益于特斯拉带来的源源不断的巨额动力电池订单。然而,松下电池劈腿丰田汽车并非其已经能够满足特斯拉的订单需求。日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推特上发文称,特斯拉与松下合资的Gigafactory 1每年产量仅为24GWh,仅为设计产能的2/3,由于(松下)电池单元供应不足,自去年7月开始,Model 3一直都无法满负荷生产。

 

松下电池日前也发表了一份声明称,与特斯拉的Gigafactory 1目前年产量尚未达到设计的35GWh年产能,正在努力提升产量,而未来更多产能的投资需要与特斯拉共同决定,以满足特斯拉的订单需求。

 

马斯克还表示,在现有的电池产量达到设计的35GWh年产能之前,特斯拉不会再对Gigafactory 1进行投资。

 

因对松下电池供货能力的不满,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正在世界各地寻求更多的动力电池合作伙伴。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开始建设,但截止到目前,特斯拉、松下都没有对于电池工厂建设透露更多信息,特斯拉与松下在上海的合作是否顺利进行不免引得外界猜测。同时,特斯拉与中国电池企业洽谈电池合作的消息也多有流出。

 

作为特斯拉目前电池独家供应商,松下再次腾飞也让其明确了未来的市场定位,目前松下正在加大投资以晋级为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弱化其在利润率较低的消费电子领域的市场布局。松下计划到截至2022年3月的财年把汽车业务营收提高近一倍,而汽车动力电池业务正是这一计划的关键推动力。

 

尽管今年来看,可能会因与丰田汽车在日本和中国提高电池产能规模带来短期的利润下降,但未来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其营业利润增长与否,仍将取决于其产品在市场的欢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