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川股份参股基金拟7.4亿出让星恒电源部分股权-锂电池-电池中国网   

纳川股份参股基金拟7.4亿出让星恒电源部分股权



5月7日早间,纳川股份(300198,SZ)发布公告称,公司参股基金启源纳川欲出让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恒电源)18.302%股份。接盘方背后股东包括多个具有投行背景的产业资本。


星恒电源是国内电动自行车供应商,最新估值已达40亿元,由联想控股等联合创立。星恒能源对接产业资本,背后意图不言而喻,是为IPO或资产并购做好准备。上个月,纳川股份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星恒能源上市目标不限于科创板。去年,万通地产也欲跨界收购星恒电源,但后来告终。


同时,启源纳川也是希望通过股权出让获得资金,减轻负债压力。启源纳川曾向中融信托抵押持有的星恒电源股权,涉及金额高达17亿元。


星恒电源正筹备IPO


出让股权,引入产业资本,星恒电源的资产证券化之路又向前迈进一步。


5月7日,纳川股份披露,其参股基金启源纳川拟将持有的星恒电源18.302%股份转让给湖州赟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湖州赟通)、盐城融盈新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盐城融盈)、平潭盈科创富一号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平潭盈科)、亚投银欣(厦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投银欣)、苏州银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银晟)。


根据星恒电源40.05亿元估值计算,启源纳川出让18.302%股份的交易作价达7.4亿元。


事实上,受让星恒电源股权的产业资本也是星光熠熠。湖州赟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是海通新能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通新能源)。海通新能源的总经理是罗晓雷,曾在海通证券任投行董事总经理,曾完成金风科技、中元华电、科泰电源、复星医药等企业的IPO或再融资。


平潭盈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是盈科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科创新)。盈科创新的董事长钱明飞是盈科资本创始人,这是一家专注于PreIPO阶段投资的股权投资机构。钱明飞曾主导投资的火炬电子、南威软件等完成了IPO。


引入战投,对接产业资本,这会对星恒电源登陆资本市场提供助益。


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产业资本还可以帮助整合产业链、寻求协同效应,“较一般的财务资本可以承受更长周期,也不以追求高收益为准。”


星恒电源会以哪种方式登陆资本市场?4月25日,纳川股份回复投资者时称:“公司将积极推动星恒电源资产证券化,所选择的市场包括但不限于科创板。经询问星恒电源了解到,目前其IPO筹备工作正在推进中。”


毛利率略超过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星恒电源受投资者关注还因为联想参股。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星恒电源其中一个参股方。星恒电源由联想控股和中科院物理所等联合创立。


星恒电源生产的电池主要面向电动自行车和电动物流,其重要客户包括爱玛、雅迪等下游电瓶车生产商。


去年7月底,星恒电源还曾与万通地产“擦肩而过”。当时万通地产公告称,公司拟以31.7亿元的对价现金收购星恒电源78.284%股权,欲跨界新能源。在万通地产收购星恒电源的这段时间,还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去年底,万通地产终止了交易。


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来看,星恒电源的成长性十足。2016~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由10.18亿元增长至21.3亿元,净利润由1.04亿元增长至1.97亿元。但星恒电源主营产品的毛利率不高,截至去年上半年,轻型车毛利率仅有21.64%。


值得一提的是,纳川股份参股基金出售星恒电源部分股权的另一原因则是偿还中融信托贷款,降低负债。当时上交所问询函显示,中融信托向启源纳川提供17.78亿元贷款,期限为两年。启源纳川则降持有的星恒电源股权作为质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