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中国花椒“麻”遍日本 成为日本美食界“新宠儿”

花椒(视觉中国)

中国网5月9日讯 许多人认为,“香料作为美食的一部分,也许分量不足1%,但是它们的存在感却是100%的。”在以麻辣著称的川菜中,花椒便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而中国花椒也搭上川菜的“顺风车”开始大量出口日本。

4月20至21日,日本东京新宿举办了“2019年四川美食节”,吸引了大批日本商前来采购川味调料,其中中国花椒大受欢迎。

日本经济新闻发表文章称,日本食品厂商S&B食品基于调查公司Intage的数据进行的估算显示,花椒在日本的市场正在逐步壮大。2018年,花椒在日本创下了约1.0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5万)的市场,同比增长29%。因受到需求增加的影响,进口价格也在高涨。

报道称,使用花椒制作的“椒麻锅”在日本的餐饮店广受好评,除此之外,各食品厂商也将其灵活运用于麻婆豆腐、意大利面酱、杯面等食品中。S&B食品在其公司主页介绍了使用花椒的菜谱。在热门菜谱网站上,使用花椒的无汤担担面、白菜中华汤、炒鸡肉等美食也受到欢迎。

据日本的美食网站“咕嘟妈咪”(Gurunavi)统计,日本国内带有“花椒”关键字的餐饮店一年间增加到原来的2.2倍。同时,使用花椒制作的“麻辣菜肴”也被评为日本2018年度特色菜品第二名。

日本时事通讯社也报道称,2018年,含有中国花椒成分的产品销售额迅速增加。靠花椒产品吸引客人,或成为日本美食界的“新时尚”。

日经中文网报道称,花椒除了是传统中华料理店的常备调料,如今也已打入日本料理界。“这种让舌头和嘴唇发麻的调味料,受到日本年轻人的喜爱。”有着116年历史的日本老字号食品企业“中村屋”,近日也开始在菜品的创新中使用花椒,以吸引年轻消费者的注意。

经销花椒相关商品的进口食品店“KALDI COFFEE FARM”的运营方表示,“花椒带来的是和辣椒不一样的味觉体验,受欢迎是因为它能让人回味无穷。”专业商社也表示,“只要稍微撒上一点就能让菜肴的味道变得很地道。我认为不会只是火一下而已,它而是将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