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五项措施/马斯克三连问 面对电池安全他们这么说……-锂电池-电池中国网   

蔚来五项措施马斯克三连问 面对电池安全他们这么说……


 

日前,蔚来汽车公布陕西西安ES8自燃事故情况说明。蔚来汽车表示,该车辆发生自燃是由于其底盘曾经受到强烈撞击,导致电池包外壳和冷却板变形,电池经过一段时间后发生短路所致。


对于锂离子电池而言,活跃的正负极材料之间仅仅隔了十几至几十微米厚的隔膜,即使是锂枝晶都有可能将其刺破,更不要说是剧烈碰撞了。


尽管蔚来汽车的这起自燃事故,板子最终没有打在“电池”上,但是无论什么样的原因,最终导致的都是电池出现起火燃烧。


蔚来五项措施马斯克三连问 面对电池安全他们这么说……


新能源汽车起火的主要场景(来源:电池中国网)


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对近期电动汽车起火原因进行的分析,总结出电动汽车起火的6大场景,包括:充电,大概占50%;停放,约占20%;行驶,约占10%;碰撞,约占5%;极端环境,约占10%;另外,其他场景约占5%。


可见,由于质量问题,导致电动汽车在充电过程中出现自燃的事故较多,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全面了解电动汽车尤其是动力电池的性能特点,并进行有效预防也是降低车辆自燃的重要手段。


蔚来五项措施马斯克三连问 面对电池安全他们这么说……



蔚来汽车于5月5日公布了“进一步保障动力电池安全的行动方案”,从维修保养角度出发,预防因驾驶不当造成的电池起火隐患。


这五项措施包括:车辆底盘发生碰撞,工作人员将现场检查;进厂保修车辆一律增加车辆举升检视电池包底板项目;车辆换电时进行电池包底板人工检查,并检查电池其他电气性能;免费更换有安全隐患的电池包;强化蔚来汽车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聊胜于无。起码在自家车辆自燃这件事的处理上,蔚来汽车也算是树立了一个积极的样板:出了问题不推诿,不断完善自己的售后规范,尽量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事件。


另一家同样身陷“自燃事故”的汽车厂商,表现得相对没有这么积极。





针对车辆自燃事件,特斯拉并没有公布事故原因,而是CEO马斯克在事后连发三条推文,称媒体对特斯拉是“双标”。


马斯克在他的一条推文中写到:“每年有超过一百万辆内燃机车(好名字!)起火,造成数千人死亡,但特斯拉的一次起火事件且无人受伤却成为最大的头条新闻,为什么搞双重标准?这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紧接着他发出了第二条推文:“真相是,特斯拉像大多数电动汽车一样,着火的可能性比内燃机车低500%,后者携带大量易燃燃料。为什么从来不提这件事?” 在第三条推文中,马斯克还说:“当你阅读关于特斯拉的双重标准文章时,请问为什么。也许有一个不明显的理由。”


相信已经有很多媒体和自媒体,对马斯克的上述言论进行了评价。这里就不一一转述,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对于电动汽车“自燃”这件事,整车厂的不同态度。我们也听听部分特斯拉车主怎么看待电池安全这件事。


日前,有媒体对多位特斯拉车主进行采访发现,大家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起火这个问题的态度,相对要宽容。


他们大多认为,电动汽车代替燃油汽车将成为发展的必然,动力电池发生自燃或者爆炸,并不会对电动汽车或者动力电池业发展产生较大冲击。但对于汽车行业,对电池的要求一定是安全。


同时,从长期来看,从材料学领域取得大的进展,很有可能将电池事故的发生率降到最小。而对于电池管理系统的改进、更先进的事故预警系统等,也都可以提高电动汽车的安全性能。任何产品的可靠性都在一个合理范围内,而在电池问题未从根本上解决之前,也许混动将是一个更可靠的方案。


消费者的理性可以说是推动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业发展的定心丸,而整车厂和零部件厂也要好好“呵护”消费者的理性,不断提高产品安全性,而不要让安全成为横在电动汽车业面前的一道不可逾越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