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新能源乘用车被撤销免征购置税名单!购买时需留意啦!-新能源汽车-电池中国网   

多款新能源乘用车被撤销免征购置税名单!购买时需留意啦!



4月30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官网公布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四批)》(以下简称《目录》)。本批目录共有319款新能源汽车入选。同时,工信部还公告了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车型名单,共有72款新能源车型被撤销免征购置税名单,其中乘用车16款,北汽、比亚迪、云度、吉利、长城汽车都有车型在列。

 

购买这些车型请注意:已无法享有免征购置税

 

消费者在购买这类车辆时将无法再享有免征购置税优惠政策,需要注意下。

 

被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车型名单(乘用车)

序号

企业名称

车辆型号

目录发布产品名称

1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BJ7000C5E10-BEV

EU300

2

BJ7000C5D1-BEV

EU400

3

BJ7000U3D8-BEV

EX400

4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BYD6490STHEV2

比亚迪唐

5

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云度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YDE7000BEV2F

π3

6

YDE7000BEV1F

π1

7

YDE7000BEV2E

π3

8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

GAC6450BEVA0A

传祺GS4EV

9

河北红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HX6308BEV

X1

10

HX6340BEV

X2

11

兰州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

LZD7001BEV03

D2

12

LZD7002BEV02

D3

13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LZW7001EVABB

宝骏E100

14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CC7001CE01BEV

欧拉iQ5

15

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

MR7152PHEV03

帝豪PHEV

16

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

LF7004JEV

330EV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EU300综合工况下续驶里程为300公里;EU400、EX400续驶里程在400公里附近。小编查询北汽新能源网站发现,其提供的所有车型中已经没有EU300、EU400及EX400车型,有可能这些车型已经停产,不再对外销售,因此被撤销免征购置税名单。

 

据了解,比亚迪唐BYD6490STHEV2事实上可能也没有实际生产,或因此被取消。

 

资料显示,云度新能源较早推出的π1、π3车型续驶里程基本在300公里以下,市场反馈似乎不是很理想。随后云度新能源推出了π1和π3的升级车型,续驶里程大幅度提高,价格也更为亲民。小编分析此次两款车型被取消,也可能与企业在车型生产上进行调整有关。

 

仅有1款乘用车无法获得财政补贴

 

2019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要求,纯电动乘用车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250 公里,低于250公里将无法获得补贴。本批《目录》的319款新能源车型中,纯电动乘用车共有95款,其中仅有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为SY6470BEVD1AL的车型无法获得财政补贴。该车型续驶里程为200公里,动力蓄电池组总能量为42.8kWh。

 

超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占47款

 

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提出,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超过400公里有望获得最高的2.5万元中央财政补贴(具体补贴额度还要参考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等参数)。在本批次《目录》中,95款纯电动乘用车中,共有47款续航里程达到或超过400公里,占比接近一半。其中,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型号为GAM7000BEVA0C的传祺AION.S续驶里程最高,达到510公里,该车型动力蓄电池组总能量为59kWh。

 

近年来,随着动力电池技术水平的提高,动力电池单体及系统能量密度都在快速提升,这也为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增加提供了支撑,此次进入免征购置税目录的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在400公里以上的已成为主流。相信,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不断提升,以及充电桩、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完善,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续驶里程将不再成为“焦虑”。

 

造车新势力多款车型进入《目录》

 

本批次《目录》中,蔚来、威马、合众新能源等3家造车新势力车型进入目录。其中,由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工生产的蔚来ES6,目录显示该车型续驶里程为430公里,动力蓄电池组总能量为70kWh。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该车型搭载的电池为宁德时代最新一代的NCM811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70Wh/kg;合众新能源生产的两款哪吒N01车型,续驶里程均为301公里;威马汽车有6款新车型,续驶里程在323-460公里之间。

 

三款燃料电池汽车进入《目录》

 

本批次《目录》中,燃料电池共有3款进入目录,其中燃料电池客车2款、专用车1款,无乘用车。客车均为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生产,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为60kW,其中型号为SLK6129UFCEVX的车型,氢系统工作情况下,续驶里程达到671公里;专用车由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为41kW,续驶里程为420公里。

 

有研究认为,从技术特点及发展趋势看,纯电动汽车更适用于城市、短途、乘用车等领域,而氢燃料电池汽车更适用于长途、大型、商用车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氢燃料电池汽车除享受免征购置税,还享受高额的财政补贴。同时,我国多地已经出台政策,明确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国内不少车企已启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计划,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氢燃料电池客车进入免征购置税目录名单数量将会快速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