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9日讯(记者 魏婧)新时代怎么讲好中国故事?在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于28日上午正式启动后,一场汇聚数十位学界和业界权威专家学者的深度研讨随后举行。

本次大赛是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致力于汇集各方力量,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对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峰在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峰认为,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课题,但核心无非是四个方面——语言、渠道、文化和内涵。

“文化差异问题是妨碍讲好中国故事的最大屏障,要重点解决文化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问题。” 胡智峰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很多时候也会在介质的转译和语种的转译过程中出现问题,这就需要用心研究不同介质、不同语种之间转译的最佳方法。”

他提出,渠道的变化决定了叙事方式的变化。“是通过发布会,还是通过电影、电视、报纸,或者是其他传播渠道,决定了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式和方法。”

至于“内涵”,胡智峰表示,应该考虑到“故事所传达的价值观是否会被普遍接受”。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在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在谈到中国故事的内容建设时,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提出问题,为什么我们讲述的中国故事时常达不到我们所期许的效果?他指出,因为我们总想在任何一个作品里都把非常宏大的、非常高远的主题嵌入进去,这样反而就不那么感人、不容易共情了。

“能不能用具体场景,或是一个个小故事来让受众感受和领会?作品价值内涵的表现是要特别拔高,还是让它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这是一个问题。”董天策说。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刚在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除了从内容层面对讲好中国故事进行热烈探讨外,面对当下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刚指出,应该重新审视技术对于一个故事从无到有的贡献,并从现在开始对技术加以高度重视。

“从内容的线索,到内容的制作,再到内容的发布,如果离开数字化的平台,我们就没有什么可做的了,之所以我们今天可以坐在这里进行全球的传播,就是因为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迭代升级。”陈刚说。

他同时指出,一定要善于运用各种传播平台,“比如TikTok,大家俗称的抖音海外版,是目前中国互联网海外传播渠道的一个成功范本,而且在传播层面,也实实在在地达到了全球传播的效果。”

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在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针对传播途径选择的讨论,中国网副总编辑杨新华认为,首先还是要发掘好故事,推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讲故事;其次才是选择适合对外传播的内容,通过甄别做针对不同地区的分众化海外传播。

“对外传播也要区分对象,哪些内容适合向欧美传播,哪些适合向非洲传播,我们要做认真的研究。不是说我们把内容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发布,就一定能带来好的效果。”杨新华说,“所以,我们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要对分众、精准、智能的传播做更多探索。”

本届大赛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题,于4月至12月举行。大赛将面向国内外大学生、留学生、企事业单位、各类媒体机构和社会组织,公开征集讲述中国故事的视频和短视频作品,并邀请有关部门领导、新闻媒体负责人、专家学者、专业人士等组成专家评委会,评选出最具时代感、表现力的优秀作品。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在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认为,大赛的举办一方面可以提振国人对祖国发展的信心与爱国、爱党的情感,另一方面,她希望能够通过本次大赛探索出一种新的模式把对外传播做得更好,让我们的故事入耳入心。

陈昌凤强调,品牌化运作应是大赛未来重点设定的目标,“这是一个树立国家形象的品牌,把对外传播的重大品牌打造好,是我们未来的一项重要任务。”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在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在会上表示,“欢迎大家共同来讲好故事,希望大家把它当成是自己的平台共同建设。我们十分期待各位能为了大赛的学术水平、专业水平做出重要的贡献,提升我们的专业性。”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是本次大赛的承办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先红教授在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陈先红教授在启动会上发布了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与华中科技大学的联合研究成果《中国好故事评价指标体系》。她表示,建立中国好故事评价标准体系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好故事的作品质量,提高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