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M811电池集体亮相上海车展 有望告别“里程焦虑”-独家观察-电池中国网   

NCM811电池集体亮相上海车展 有望告别“里程焦虑”



今年的上海车展,可以说是搭载NCM811电池的纯电动汽车首次集体亮相。电池中国网从上海车展现场获悉,多家车企发布了装配NCM811电池的纯电动汽车,NEDC工况续航里程基本都在500km以上。不止于此,部分参展电池企业也携NCM811电池产品亮相车展,NCM811电池时代有望在今年全面开启。

 

搭载NCM811电池汽车集体亮相 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

 

长久以来,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不足一直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的重要因素。为提升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破解消费者“里程焦虑”,电池企业一直在努力开发能量密度更高的NCM811电池。在本届车展上,多家造车新势力展出的新能源车型,都搭载了NCM811电池,续航里程基本都在500km以上,而这也成为他们主打的卖点。

 

蔚来ES6:搭载宁德时代NCM811电池

 

事实上,去年12月15日,蔚来ES6就已经上市,不过该车型计划是今年6月份开始批量交付。本届车展上,蔚来展出了ES6。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蔚来ES6搭载的是宁德时代提供的NCM811电池。结合蔚来自身的智能电动平台,该车可实现长达510km的NEDC续航里程。

 

根据此前蔚来披露的消息,蔚来ES6搭载的NCM811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70Wh/kg。

 

小鹏P7:搭载比克NCM811电池

 

4月16日,在上海车展上,小鹏旗下首款智能电动轿跑P7样车正式亮相,新车将于2020年第二季度交付。据了解,小鹏P7搭载的是比克电池生产的21700-4.8Ah高能芯圆柱电池,NEDC续航里程超过600km。据悉,该电池正极材料采用的是NCM811。

 

广汽新能源Aion S:4月开始交付

 

广汽新能源Aion系列也在上海车展亮相了,其中广受关注的一款车型是Aion S。据悉,这款车将在4月27日正式上市。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该车型选用的动力电池为宁德时代提供的NCM811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70Wh/kg,NEDC工况续航里程510km,且可以通过快充在半小时内将电池充电至80%。

 

除了Aion S,广汽新能源在本届车展上还全球首发了全新旗舰车型——Aion LX。据悉,Aion LX在NEDC工况条件下,续航超600km。虽然没有透露电池类型,但考虑到其Aion S已采用了三元NCM811电池,预计Aion LX采用此类电池的概率比较大。不过,有消息人士称,Aion LX采用的电池并非来自宁德时代,而是由国内一家软包电池企业提供。

 

合众U:配载电池系统能量密度180Wh/kg

 

本届车展上,合众新能源发布了第二款量产车型——合众U。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合众U搭载自主研发的HozonEPT2.0恒温电池系统,可实现95%恒温占比区间,动力电池配备的是宁德时代提供的NCM811电芯,系统能量密度达180Wh/kg;NEDC综合工况续航达500km以上,最大续航660km。

 

金康SERES SF5:将于今年第三季度量产交付

 

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中,首次参展的金康SERES推出了新电动轿跑SUV--SF5车型样车,SERES计划将于2019年第三季度上市SF5并量产交付。动力方面,该车型搭载比克高镍21700-4.6Ah圆柱电芯,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60Wh/kg,NEDC综合续航超过500+km。据悉,该电池正极材料采用的也是NCM811。

 

事实上,除了上述列举车型,还有一些车企的车型续航里程甚至超过600km。如比亚迪在车展上带来的比亚迪唐EV,纯电续航达到500km;比亚迪E-Seed GT在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可以超越600km。不过,比亚迪并没有对外透露电池参数的相关信息。有消息人士称,比亚迪在其高续航里程车型中可能已经搭载NCM811电池,但比亚迪并未证实相关信息。

 

NCM811电池成参展焦点 多家企业将量产

 

事实上,除了很多新车搭载了NCM811电池,本届车展不少动力电池企业也将NCM811电池作为主打产品展出。

 

微宏动力:能量密度达270Wh/Kg

 


图为微宏动力展出的52Ah VDA标准电芯

 

据了解,微宏动力上海车展发布的能量密度在270Wh/kg的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新品,采用的正极材料就是NCM811。据展会现场的微宏动力工作人员介绍,该产品系统能量密度在160Wh/kg以上,装配在车辆上除了可以确保整车拥有400km以上的续航以外,还具有1.2C的快充能力,同时实现了1500次以上的循环性能。根据微宏动力的规划,今年公司300Wh/Kg的电池产品也会择期发布。

 

远景AESC:发布新一代811电池产品

 

 


远景AESC新一代Gen5-811 AIoT动力电池参数

 

4月17日,远景AESC新一代Gen5-811 AIoT动力电池产品发布会在上海车展举行。据悉,该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超过300Wh/kg,正极材料采用的是NCM811。今年2月,远景AESC中国研发制造工厂在无锡江阴正式开工,该项目共有三期规划,拟建总年产能为20GWh产线。其中,一期项目预计将于今年11月份完工并投产Gen5-811 AIoT电池。据展会现场的远景AESC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将于2020年量产能量密度在300Wh/kg的NCM811动力电池。

 

比克电池:已量产NCM811电池


 

图为比克电池参展的电池包

 

在比克电池展台,电池中国网了解到,比克电池2018年5月就已经开始量产使用高镍811材料的18650-3.0Ah动力电池电芯;同年10月,使用高镍811材料的21700-4.8Ah的圆柱电芯也实现量产。

 

据展会现场的比克电池工作人员介绍,其高镍811电池产品已经装配在小鹏汽车、零跑、江淮、金康SERES等车企的高端纯电动车型上,为超长续航里程提供保障。此外,东风、江铃、吉利、海马等车企也有搭载比克NCM811电池的车型亮相本届上海车展。

 

蜂巢能源:NCM811电池将于明年投产

 

 

图为蜂巢能源展出的64.5Ah软包电池

 

在蜂巢能源展台,电池中国网看到,蜂巢能源展出的51Ah PHEV电芯正极材料采用的是NCM622+811混合材料体系;86Ah 2C 快充电芯,正极材料采用的是NCM811体系。蜂巢能源工作人员告诉电池中国网,51AhPHEV电芯和86Ah 2C电芯预计将于2020年2月及4月量产。此外,蜂巢能源开发的126Ah高能量方形电芯,正极材料为NCM811,能量密度超过250Wh/kg,循环次数已达1500次。同时,公司正在开发的64.5Ah软包电池,正极材料也为NCM811,能量密度已达到300Wh/kg,目前循环寿命为800次,相关性能还在进一步优化中。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本届车展上多款搭载NCM811电池的新车将于今年内交付,这意味着NCM811电池将走出实验室,真正批量进入市场。电池中国网在此前的行业产业链调研活动中也了解到,目前国内不少动力电池企业已经开始布局NCM811电池项目。

 

此前曾信誓旦旦地要推出NCM811电池的韩国LG化学、SK Innovation,2018年均推迟了NCM811电池量产计划。现在,中国的多款新车已经装载上了NCM811电池。如果说中国在NCM523、622上是从跟国外企业学习开始并最终处于同一水平上,那么在最新的NCM811技术路线上,中国则很有可能实现领跑,并且有希望经过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量应用验证,最终向国外输出该技术,助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