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7日讯(记者戚易斌)综合报道,如今,“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欧洲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越来越积极。继意大利、卢森堡后,瑞士也将正式加入“一带一路”。而且将来,欧洲也有可能以集体形式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

欧方的一系列表态和举措表明,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意义和其所蕴含的重要机遇。“一带一路”倡议已将欧亚大陆变成命运共同体。双方的互联互通必将提升欧亚大陆的全球影响力,惠及亿万民众。

德国部长:欧盟愿以集体形式加入“一带一路”

据路透社报道,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德国联邦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表示,欧盟内几个大国已经内部同意,通过集体形式,加入“一带一路”。他说,欧洲经济区和中国有必要签订类相关合作议。

阿尔特迈尔称,德国、法国、西班牙和英国各自都派代表参加了本届高峰论坛。欧盟对“一带一路”已经展示了“很高的团结度”,欧盟相信以此可以展示其共同的立场。

他同时期望,“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继续在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可持续性等问题上发展。他说,至于如何在这些角度上取得成就,欧盟将提出建议。

欧洲对“一带一路”倡议积极热情

记者观察发现,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欧盟及其周边国家前来出席的领导人多达九位,如意大利、瑞士、希腊、匈牙利、葡萄牙等。此外,欧盟以及英国、法国、德国等国也派出领导人委托的高级代表与会。如此众多的国家领导人或高级代表参与论坛,体现出欧洲各界对于“一带一路”的信任不断升温。 

欧洲各国领导人或高级代表在不同场合发表讲话时,也纷纷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英国财长哈蒙德说:“‘一带一路’倡议有分享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潜能。倡议覆盖了世界人口的七成,这是一个宏大的倡议。”

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面向未来的倡议,必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带来很多益处。

希腊外交部长乔治·卡特鲁加洛斯说:“希腊有非常好的产品,非常希望进入中国市场。我们看重‘一带一路’的价值,因为从中可以看到大量的合作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企业与中国合作提供了商机。”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孟珂琳(凯瑟琳·麦吉尼斯)说,“英国各界对于‘一带一路’倡议都非常重视,我们将更加热情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在欧洲落地生根 前景广阔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在欧洲很多国家生根发芽、发展壮大,许多合作项目也不断做深做实。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中欧班列连接起中欧间上百个城市,形成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动脉。

得益于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在德国杜伊斯堡投资兴业的中国企业由2014年的40家增加到目前的100多家。根据杜伊斯堡市政府统计,中欧班列的开行仅在物流领域就为这座城市创造了超过6000个就业岗位。

中国企业接管经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后,比港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从2010年的第93位跃升至第36位,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比港有十多名中方员工和约3000名希腊员工,该项目为当地间接创造就业岗位10000多个。

当前,欧洲国家国内问题成堆,经济发展停滞,外部深受美国贸易压力和单边主义困扰,而中国的发展则为欧洲解决内外问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和途径。欧洲国家和欧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更趋明朗。

中欧作为世界两大稳定力量和两大主要经济体,坚持推进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以中欧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这既是维护双方共同利益的客观需要,也是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现实需求,符合各方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