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21日,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一行到访清华大学,双方签约成立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研究院将围绕氢燃料应用在内的多项课题深入研究。据介绍,这是迄今为止清华大学与国内外企业合作的第一家联合研究院,也是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与高校开展的最高级别合作。尤为引人注意的是,签约期间,丰田汽车展出了一台氢燃料电池客车,该车身长9米,由北汽福田集成生产,搭载的则是丰田汽车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亿华通)联合研发的6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签约合影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台丰田汽车、北汽福田、亿华通三方联合研发的燃料电池客车将服务于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且根据三方合意,后续将围绕冬奥题材,相继推出其它氢燃料电池车型。据记者了解,丰田汽车赞助奥运会由来已久,自从2015年,丰田汽车就成为了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顶级赞助商。在其赞助规划中,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2024年巴黎奥运会都是重点项目。丰田汽车选择亿华通合作燃料电池,与其清华背景及扎实的冬奥基础不无关系。

亿华通脱胎于清华大学,是为适应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在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及清华大学的支持下成立的专业从事新能源交通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清华大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的产业化实体,也是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长期孵化支持的重点企业。

依托清华大学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的优势资源,十多年来,亿华通在燃料电池研发与产业化领域深耕细作,曾先后联合清华大学相关院所承担多项科技部燃料电池专项研究课题。2018年6月,亿华通第四代自主发动机在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公开发布,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亲临并表示祝贺,对亿华通的自主创新能力十分称赞,并指示学校相关院系召开专门会议讨论如何进一步推动燃料电池产业化,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支持亿华通在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快速发展。显然,这与丰田汽车、清华大学联合成立的研究院有着高度的契合性。

丰田汽车副社长寺师茂树与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


经过多年发展,深得清华大学技术、资源以及人才支持的亿华通,当前已经成长为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曾先后承担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等燃料电池重大课题,以及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新加坡首届青奥会等多个世界级重大活动的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营。官方资料显示,经过多年国际合作与自主研发,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尤其是石墨板路线方面已经极具领先优势。

搭载丰田电堆的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

2018年,亿华通最新研发的第四代自主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列,额定功率提升至80kW,性能比肩国际主流产品,耐低温性能提前两年达到国家标准,成功通过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高环境耐受性燃料电池系统产品研制”项目验收,对在北方地区规模化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有重要意义。目前该发动机产品已完成客车、物流车、轿车等多种车型搭载,并于当年批量交付超过百台,且搭载车型均已交付运营。

市场开拓层面,无论是公告车型、市场推广,还是合作车企的数量、质量,均遥遥领先于同类企业,成为国内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领域的引领者。截至去年底,进入工信部推荐目录的燃料汽车车型,有23辆搭载了亿华通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占比处于绝对领先地位。此外,从2004年起,亿华通全程承担了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GEF)共同支持,国家科技部联合数个示范城市的政府共同实施的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项目,在北京、上海、郑州等多地批量推广燃料电池客车。

2019年,亿华通进一步确定其在北京、张家口、上海、苏州、郑州、成都、滨州等氢能资源与产业链配套基础深厚的七大城市的推广布局。事实上,据了解亿华通在上述城市的布局已经初具规模,尤其是在北京、张家口地区,借助2022年北京-张家口绿色冬奥契机,亿华通联合当地产业链企业,已经打造出非常完善的氢能生态圈。


奥运展区全景

在张家口,凭借当地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优势,亿华通联合市政府设立张家口亿华通动力可以有限公司,倾力打造“冬奥会氢能示范城”。2017年8月,公司在当地布局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线一期项目投产并举行首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下线仪式。据介绍,二期项目也已于近期开工,预计完工后,基地产能将超过一万台。

此外,亿华通还联合整车企业在张家口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2018年,张家口公交公司投运来自北汽福田和宇通客车的共计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分别在1路、23路、33路全线替代燃油车上线运营。上述所有车型搭载的均为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目前该批车辆大多数单车行驶里程超过5万公里。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张家口还将新增17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年初,河北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显示,又有1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中标张家口市区公交车辆采购项目,这是继2018年初敲定的74辆后,张家口又有一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订单落定。根据开标记录,本次采购最终落在宇通客车、北汽福田和申龙客车等3家企业。预计到2020年,张家口市投入使用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物流车、出租车可达1800辆。

为配合车辆运营,亿华通还在张家口投资成立张家口海珀尔,利用当地弃风、弃光电量兴建可再生能源制氢厂与加氢站。公开资料显示,制氢厂整体项目设计年产能为6000吨,是全亚洲地区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项目完工后能够满足京津冀地区超过1600台燃料电池客车用氢需求。张家口海珀尔投建的加氢站也于去年车辆上线同期投入运营,负责为全市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此外,张家口海珀尔去年还与中石油、张家口交投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在张家口地区布局加氢站组网建设与管理。据悉三方合资公司已经成立,并正式展开建设工作,预计今年底将有3-4座加氢站投入运营。 

在北京地区,GEF 3期推广项目的搭载亿华通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5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也于去年底上线。此外,还有来自福田、申龙、中植等客车企业的100多辆燃料电池团体客车及批量燃料电池物流车也于全年开始陆续完成交付上线,其中团体客车由运营公司做园区、高校、居民区班车及高端会务用车,物流车则提供给京东及菜鸟驿站作为货运用车。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北京市所有燃料电池运营车辆均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基础设施层面,亿华通自2006年以来运营管理着北京市唯一一座加氢站——永丰加氢站,伴随着车辆运营数量的增加,加氢站日加氢能力从100kg升级到1000kg。为进一加扩大加氢能力,2018年亿华通与中石油、中石化、国电投等能源巨头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加氢站。其中,与中石化,亿华通与之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氢气供应、车辆加氢、加氢站运营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入合作,并引入张家口海珀尔制取的氢气供应北京市场;与中石油,则是由亿华通联合清华工研院联合孵化的氢能公司——北京海珀尔与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建设加氢站;与国家电投,亿华通也联合北汽福田与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围绕推动氢能产业链合作、推进冬奥会氢能交通应用示范、推动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利用和氢能交通应用推广等全面合作。

据消息人士介绍,亿华通已经承担了主管政府部门的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研发的100kW燃料电池发动机将用于开拓京张氢能高速。从地理位置来看,张家口到北京的高速途径北京延庆、昌平等区,而亿华通在这些区的加氢布局已然或正在完成。在延庆区,日前,副区长罗瀛带领延庆区发改委、科委、经信局、规划委、城管委、住建委、应急管理局、奥运办及八达岭镇、张山营镇有关负责人专程前往永丰加氢站调研,并现场强调“氢燃料交通是2022年冬奥会的要求,延庆区作为赛区将确保冬奥会加氢基础设施如期投运”。

GEF 3期384路燃料电池客车运营

在昌平区,中石油北京销售分公司也于日前与北京海珀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把位于北六环和京藏高速交汇处的加油站扩建为液/气氢加氢、加油合建站,同时建设一座附属氢能应用示范展示中心,该站将为2022年冬奥会燃料电池示范车辆提供加氢保障。据透露,在政府主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加氢基础设施建设行政审批权责梳理已经基本明晰,这将切实推动解决北京市基础设施建设缓慢难题。

从氢气制储运、加氢站建设管理,到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与产业化,再到促进燃料电池车辆推广运营,亿华通立足于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实力与优势,通过强劲资源整合,已经成为京-张两地氢能生态集群建设的核心建设与推动者。本次与全球燃料电池汽车的集大成者丰田汽车深层合作,既是对亿华通实力的一次印证,同时更是其在现有石墨板技术路线基础上,形成“石墨板+金属板”双技术路线布局与“自主+合资”双运作模式的良好机遇。

当然,从基数来看,丰田汽车、北汽福田与亿华通三方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彼此合作将为2022年京-张冬奥会提供更多绿色助力,更将进一步推动国内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切实加快中国绿色能源革命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