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学科座谈会暨第四期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学科师资培训班结业仪式。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4月26日讯(记者 张艳玲)党和国家在党建领域人才需求前所未有,应在高校开设党的建设专业,构建党建学,为党的建设提供后备人才和生力军。党建学科研究要坚持马克思唯物史观,要研究党史,利用新技术进行跨学科研究。

4月25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学科座谈会暨第四期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学科师资培训班结业仪式上,与会的党史、党建专家、学者就党建学科建设问题进行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认为,未来党的建设将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组成部分。党的建设学科要注意党史观、方法论问题,更要重视史料、文献建设。

党建领域人才需求前所未有

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对党建领域高层次,专业化,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发文,要求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

目前党的建设学科师资队伍在数量、规模上短缺,在实力、水平上薄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付来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党的建设学科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方向齐全,科研成果丰硕,拥有辐射全国的学科影响力和学员优势。“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为全国高校办好党的建设学科师资培训班。”

中国人民大学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学科师资培训班从2018年11月14日开班,历时近半年举办四期培训。通过培训,学员们对党的建设设置意义、基本内容、建设路径、教研方法有系统深入理解, 另外,培训加强高校教师之间联系,为今后共同推动学科发展提供便利。

吴付来透露,未来,中国人民大学将举办党的建设学科建设高端论坛,组织编写党的建设学科专业教材和讲义,创办党建学研究刊物,为党建研究队伍提供学术和理论探讨高端品牌,初步形成一支高校党建学科建设的有生力量。

高校开设党建专业 构建党建学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认为,应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指导,切实加强高校党建学科建设。

欧阳淞表示,在新时代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实行党的全面领导离不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使党的建设方向对头、方法得当、措施有力、效果明显,就不能没有理论思考和专门人才。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推进,迫切需要高校开设党的建设专业,提供智库服务,为党的建设提供专门后备人才和强有力生力军,也为各级党委及其工作部门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和建议。

教育部已明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的学科地位、建设目标和建设内容,要求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把握党的历史基础上研究党的立场,理论和实际问题,总结党的建设基本经验,把握党的建设的基本规律,为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做出贡献。

欧阳淞认为,要构建新时代党的建设学,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历史、本质特征、基本经验、基本规律,并用以解释回答和解决党的建设重大现实问题。它包括党的建设理论、党的建设历史、党的建设实践等具有紧密内在联系的科学知识体系。

党的十九大对于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党建学的顶层设计提供指南。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属性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大思路、大方略。

党建学科建设要研究党史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认为, 党建和党史密不可分,要深化党史研究来支持学科研究。

“对中国共产党来讲,党史是根基,党建是框架,根基不牢,党建很难发展,” 王炳林说,“党的理论是灵魂,研究好党史、党建和理论,党建方向才明确。”

对于党史研究如何支撑学科研究,王炳林认为,要在世界政党史视野下研究中国共产党党史,并用比较视野,与世界其他政党进行比较研究,才能凸显其地位作用。还要研究党的思想理论发展史和党建史,并注重历史观的学习。

“中国共产党能成功,这与其善于理论创新密不可分。”王炳林表示,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这是有规律可循的。它不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上与时俱进,引领中国发展前进。

“历史观是历史学的核心和灵魂,离开历史观谈党的历史,会歪曲我们党的历史,历史虚无主义除了无知外,根本上是历史观出了问题。”王炳林指出,要站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看待我们党的历史。

用新技术新方法进行跨学科研究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局副局长陈家刚认为,新时代和新实践要求党史、党建学科发展在新技术和新方法上有所突破,进而使党史、党建学科理论成果和学术探讨成果有新突破。

他建议,借鉴跨学科方法研究党史党建,不仅局限于历史学和党史本身,还借鉴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等学科方法研究党的历史和党的建设。利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究党史、党建,使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