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6日讯 (记者 彭瑶)李剑在长沙市望城区从事建筑行业。9年前,长沙市消防支队望城大队为他的工程防火事项进行指导。受望城大队学雷锋精神的感染,李剑加入了望城消防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与消防员们一起捐资助学、慰问贫困老人。

多年来,雷锋精神通过望城大队的传播,在当地百姓心中生根发芽。正如望城大队政治教导员邹伟民所说,“学习雷锋精神不能‘三月来、四月去’,我们应为人民竭诚奉献,并发动全社会单位和个人踏实做好事,树立起这面旗帜。”

学雷锋、做雷锋之路从未停歇

湖南望城,是雷锋的家乡。建队41年来,望城大队在做好灭火救援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以雷锋精神建队育人。不管大队党委班子换了多少届,指战员走了多少茬,学雷锋、做雷锋之路从未停歇。

10年来,望城大队每个学期都会资助一批望城一中的贫困学生,为他们提供每人每学期1000元的费用;灭火后,消防员们现场自发为损失较重的贫困户捐款,此后推动民政局出台了《望城区火灾救助机制》,帮助因火灾致贫、返贫的村民获得最高5000元的救助金;针对农民工消防意识薄弱的突出问题,望城大队还主动开展了“消防夜校进工地”活动,提升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

望城大队雷锋班班长张定轩介绍,消防员在开展宣传活动时,注意到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因身体或智力原因难以学会消防知识。大队特地编创了消防安全知识手语操,编写了盲文版的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建立了全国首个消防特殊教育基地。“我们和孩子们成为了朋友,该校师生还为大队谱写了队歌。”张定轩说。

据了解,建队以来,望城大队开展拥政爱民、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活动1.3万余次,指战员资助贫困学子60余人,长期帮扶驻地困难家庭22户,捐款捐物价值近百万元。

当地百姓纷纷加入学雷锋行列

望城大队的真诚付出不是单方面的,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学习雷锋精神的行列,与消防员一起传播消防知识,热心帮助他人。

望城艺校与望城大队合作13年,通过模特秀展示消防员的战斗服,节目十年前在望城春晚推出后广受欢迎,从此成为艺校的保留节目。

作为望城消防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第九小分队,长沙市岳麓区博才梅溪湖小学在望城大队的引领下,与团山湖村八曲河小学结对共建。博才梅溪湖小学教师黄蓉介绍,除了多次开展了校际活动,博才梅溪湖小学的孩子们还捐出零花钱为八曲河小学的小伙伴们带来了1-6年级经典速读范本等图书。

大学生刘佳艳是望城消防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长沙医学院分队队长,2018年她的父亲意外病危,大队集资资助她家度过了难关。去年了解到望城消防有志愿服务队后,她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多次参加慰问孤寡老人的爱心活动。

“我认为学习雷锋精神就是关爱他人,多做好人好事。只要有机会,我会一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刘佳艳说。

 

4月25日,长沙市消防支队望城大队消防员背诵《雷锋日记》。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每一幅素描的背后都有一段望城大队帮贫助困、热心助人的故事。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望城大队雷锋班获得的荣誉。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望城大队雷锋班第八任班长张定轩演示安全知识手语操。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