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时光,荏苒而过。犹记得2017年,记者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报道时,看到了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籍的人因“一带一路”这条纽带相聚在北京,以雁栖湖为新起点,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今年,中国再次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各方一道,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

中国网北京4月25日讯(记者李智)荀子《劝学》有云:“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从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到2019年春天,北京再次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取得了许多务实成果,成为沿线各国开展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

和平之路

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他指出,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

当前,在践行“和平之路”上,我国积极落实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朋友圈持续扩大。截至今年3月,已有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特别是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期间,中意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也拉开了七国集团(G7)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幕。此外,“一带一路”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还写入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

由此可见,无论是国家还是国际组织,都能够清晰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和平之路,是推动世界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

繁荣之路

“我们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习近平主席十分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实,他强调,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陆上公路、铁路道路网络和海上港口网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近日表示,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有的国家建起了第一条高速公路、第一条现代化铁路,有的国家第一次发展起了自己的汽车制造业,有的国家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电力紧缺问题。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了800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给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也使普通民众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周易·系辞上》中写道“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中国文化自古就重视团结与合作。在多边外交舞台上,每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都是重要的参与者。共同繁荣需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只有加强合作,同心协力,才能够达到“1+1大于2”的期待效果。

开放之路

去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

“一带一路”正是“开放之路”。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去年,首届进博会吸引了5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超过1000多家企业参展,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成果之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也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的重要体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国外友人都表示中国正在扩大对外开放,这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坚定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一带一路”作为“开放之路”,不仅可以给沿线国家带来切实利好,也能够让中国老百姓感受到国家“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发展新格局。

创新之路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数次强调“创新”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作用。

当前,国家对于加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十分关注。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中国制造”升级成“中国智造”,也将打开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新领域。

记者注意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时常能够看到中国企业帮助当地建设通信基础设施及推动当地的跨境电商贸易,受到当地百姓的广泛赞扬。这些背后都离不开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作用力。

文明之路

人类的发展本身就是一部文明进化史,而“一带一路”也是“文明之路”。习近平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既可以看到大漠孤烟,驼铃声声,也能够扬帆出海,驶向远方,这些不同的景致背后蕴藏着各国各地区的历史文明遗产,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人们通过交流更加了解彼此,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使风景逐渐转变成美景。

首届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一道擘画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蓝图。两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正在成为造福沿线国家人民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一步一步扎实地前进,最终才能收获实践的成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是践行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增加各国间的紧密合作,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