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时光,荏苒而过。犹记得2017年,记者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报道时,看到了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籍的人因“一带一路”这条纽带相聚在北京,以雁栖湖为新起点,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今年,中国再次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各方一道,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

中国网北京4月24日讯(记者李智)“‘一带一路’根植历史,但面向未来。”两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向世界宣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

“未来”与“世界”是同“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相连的两个关键词,也是“一带一路”的建设方向。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独木不成林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讲话,阐明了“一带一路”的核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作为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本届高峰论坛也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这势必成为各方凝聚共识、规划合作的重要渠道。

回忆起发展历程,从习近平主席提出倡议到举办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建设早已深入民心,同沿线各国相辅相成。近年来,记者采访过的中外人士,普遍对“一带一路”充满信心。今年3月,中东15国记者访华,他们也将参与本届高峰论坛的报道。

《也门革命报》(Althawra News)主编萨利赫·阿里·萨利(SALEH ALI SALEM)告诉记者,“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增进了中国和世界各国的伙伴关系。”正如萨利所说,“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多点开花,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认识到“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

2017年,有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以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首届高峰论坛。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来自全球的4000余名记者注册报道此次论坛。

今年,据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截至目前将有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国家领导人出席论坛圆桌峰会。分论坛的数量也扩大至12场,比首届增加了一倍。本届高峰论坛期间还将首次举行企业家大会,邀请有关国家企业和商协会的代表出席,规模大约是800人左右。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3月底,已有124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有朋自远方来

从两年前出席首届高峰论坛的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中可以发现时任意大利总理保罗·真蒂洛尼的身影,当时他用了“新机遇”一词形容“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意大利的意义。

两年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意大利总理孔特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今年4月,孔特也将携政府官员来华出席第二届高峰论坛。

意大利是发达工业国家,世界第十大经济体,欧洲四大经济体之一,也是欧盟和北约的创始会员国。意大利共拥有54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是全球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并且在艺术和时尚领域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朋友,意大利也成为了七国集团(G7)中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国家。近日,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加入‘一带一路’能够增加意大利同中国的贸易往来,而且这对欧洲其他国家也是好事。我们(意大利)与中国的合作可以为其他欧洲国家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样本,为他们树立好的榜样。”

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意大利无疑将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在记者看来,本次论坛上的“意大利身影”同首届相比又增添了新的意义。这会促进意大利更加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加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正如孔特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时所言,意中两国有着上千年交往史,两个古老文明相互交织,经贸、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为双方友好合作长远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很高兴抓住历史机遇,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坚信这将有助于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潜力。我期待着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心有灵犀一点通

在首届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的闭幕辞中,习近平主席表示,论坛期间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达成多个合作项目,提出一系列合作举措。

各国领导人和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还共同通过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记者注意到,联合公报里达成了广泛共识,其中提到愿景展望时强调,“我们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加强互联互通倡议对接的努力,为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注入了新动力,有助于推动实现开放、包容和普惠的全球化。”

这一愿景在两年的时间里,得到了逐步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了开放包容的发展平台。第二届高峰论坛规模将会更大,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将近5000位外宾已经确认与会。其中,包括360多位部长级官员,100多位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另外,还有400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已经注册参会。与会的外方代表涵盖了全球五大洲的各个地区,涉及到政府、民间组织、工商界、学术机构等社会各界。

今年,第二届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也将发表一份联合公报,展示各国领导人共建“一带一路”的政治共识,这将是本届高峰论坛的最重要成果。作为东道主,中国还将汇总论坛期间各方达成的具体成果,集中对外发布。其中既有一系列政府间合作协议,也有各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开展的大量投资类、融资类的务实合作项目。此外,企业家大会期间,各国工商界人士还将签署一批具体的项目协议。

通过“一带一路”,记者深刻体悟到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体的决心,而这种决心也是世界各国人民能够感知的。《孟子·梁惠王上》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孟子·尽心上·忘势》亦言:“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中国经济朝着高质量发展不断前进的今天,将全人类的发展同中国发展紧密相连,才是真正的大国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