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_中国人大网

中国网4月23日讯(记者 吴佳潼)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今日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法官法和检察官法。新修订的法官法对法官职业保障进行规定,对此,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巡视员、法官管理部部长陈海光表示,新修订的法官法规定了法官单独职务序列,配套进行工资制度改革。

近一段时间以来,扰乱法庭秩序和谩骂、诋毁法官,甚至暴力伤害法官的事件时有发生。去年,85名法官积劳成疾,或者遭受暴力伤害因公牺牲。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46名执行干警因公牺牲。最近又有两名干警在执行岗位上牺牲。

陈海光表示,这次法官保障是解决一线办案法官职级低、待遇差、职业尊荣感不强问题。此次法官法规定了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法官是公务员,但是法官等级和行政职级脱钩,实行单独序列管理,并实行按期晋升和择优选升相结合的晋升制度。

“通过这种按期晋升、择优选升,使法官晋升空间大大提高,给法官特别是基层法官较大的提升空间。”陈海光说,“有了法官的单独职务序列之后,就可以配套进行工资制度改革。这次法官法也明确了法官实行与其职责相适应的工资制度,按照法官等级享有国家规定的工资待遇,并且建立与公务员的工资同步调整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