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介绍情况。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网4月23日讯(记者 李高思)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今年4月22日,我国共发生了129起非洲猪瘟疫情,累计捕杀生猪达到102万头。今年近4个月的时间里,发生疫情30起,已有23个省份解除疫情。

王俊勋透露,总体上讲,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在已经发生的疫情中有80起疫情是主动排查发现的,各省加快了疫情确诊实验室建设,做到了疫情及时确诊。同时完成了首批11个快速检测试剂的筛选,为快速诊断提供了条件。每一起疫情的发生省份都组建了省部联合工作组和疫情流行病调查队,现在已有119起家猪疫情查明了传播途径,同时在扑杀的过程中,中央财政已经安排了资金6.3亿元补助经费。

王俊勋表示,农业农村部对生猪及其产品调运进行严格监管,防止疫病猪从高风险区域向低风险区域流动,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切断风险最大的传播链条。在屠宰环节开展了非洲猪瘟检测,避免病毒污染猪肉流入市场。

同时,通过主流媒体渠道及时公布疫情发生情况,介绍防控工作进展,多次组织专家针对热点问题进行解读,面向广大养殖场户开展在线视频培训,提振养殖户和社会公众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