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相关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

中国网4月23日讯(记者 吴佳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全国向2.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7亿元,向26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2亿元。

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 调查失业率为5.2%

卢爱红指出,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同比基本持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7%,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就业困难人员新增就业39万人。

一季度,全国向2.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7亿元,惠及职工283万人,向26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2亿元。

2019年全国将招募2.7万人到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等服务。此外,制定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落实企业新型学徒制,明确2019年企业新型学徒培训任务。

人社部就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情况举行发布会_网上直播_中国网

今年预计减少社保缴费3000多亿元

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41亿人、1.97亿人、2.39亿人;一季度,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48万亿元,同比增长8.5%,总支出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4%。

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少社保缴费3000多亿元。指导各地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加快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按照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5%左右的总体水平,提高养老金。

明确了2019年和2020年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省(区、市)名单。截至一季度末,17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58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6248.69亿元到账投资运营。

截至3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2.5亿人,覆盖全国总人口的89.6%。积极推进电子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前已在350多个地区实现申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