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人大举办首届“五四杯”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颁奖仪式暨优秀论文交流会(   / 19 )

发布时间:2019-04-22 18:29: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维佳  |  责任编辑:苏向东
分享到:

首届“五四杯”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颁奖仪式暨优秀论文交流会现场。中国网记者 刘维佳 摄

中国网4月21日讯(记者 刘维佳) 首届“五四杯”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颁奖仪式暨优秀论文交流会4月21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成功举办。来自全国57所高校近130名获奖论文作者和受邀参会代表、70余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以及多名学校部门领导出席会议。本次竞赛共产生一等奖4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7名。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吴付来教授出席并致辞。吴付来指出,首届“五四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以“五四运动与新时代青年使命”作为主要选题,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青年学生深入研究五四运动、五四精神的一次有益尝试。他鼓励青年学生抓住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大发展的有利契机,以最大的热情投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的学习与研究之中。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教授在会议中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要有马克思主义精神境界》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说道:“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生要有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境界。青年学生要站稳立场,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人民的立场上,党的立场上学习与研究。”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文君教授,在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如何开展科学研究》中指出,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的本科生要有果敢的时代担当,全面的素质能力,努力成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有用之才。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冯秀军在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生应具备的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的专题报告则告诫同学们:“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生对待马克思主义,要真懂、真信、真用。而真学是真懂、真信、真用的前提。”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齐鹏飞教授介绍了竞赛相关情况并宣读获奖名单。首届论文竞赛自今年三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赛论文517篇,经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获奖论文61篇。其中,获得首届“五四杯”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一等奖的学生共4名,二等奖的学生共9名,三等奖的学生共17名。

优秀论文交流会主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雷引杰、兰州大学陈静、山东师范大学杨笛、西南大学潘智璇、黑龙江大学李俊鑫、东北师范大学丁中正、武汉大学潘一坡、南开大学宋舒扬、西安交通大学韩豪杰等获奖论文作者代表结合各自论文向大会作报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郑吉伟、杨德山对报告内容进行点评。

据悉,“五四杯”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是目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学科唯一的全国性学科竞赛,旨在提升全国高校本科生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历史、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学习兴趣与研究能力,培养、选拔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优秀人才。首届“五四杯”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本科生学术论文竞赛颁奖仪式暨优秀论文交流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