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华通、福田、丰田合作氢燃料电池车 中国氢燃料电池即将起飞?-新能源汽车-电池中国网   

亿华通、福田、丰田合作氢燃料电池车 中国氢燃料电池即将起飞?



日前,北京亿华通、北汽福田、丰田汽车三家企业联合推出氢燃料电池汽车,再次将我国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引向高潮。


据了解,本次合作是在北汽福田生产及销售的FC大巴上搭载采用丰田FC电堆等零部件的亿华通FC系统。亿华通官微表示,“本次三方共推的首款产品是基于各方在电堆、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整车集成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与产业积累。按照规划,后续还将推出其它氢燃料电池车型,为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不同应用场景提供更为优质的解决方案。”


进入2019年,氢燃料电池概念炙手可热,A股燃料电池板块也成为今年以来上涨最快的板块之一,潍柴动力、道氏技术等众多燃料电池股迎多次涨停,美锦能源、雄韬股份等公司股价多次翻番。


不光是资本市场热捧,在刚刚结束的2019上海车展上,多家车企带来的新款燃料电池车,也让我们目睹了燃料电池汽车的风采。


企业

车型

燃料电池类型

东风汽车

AX7燃料电池版

氢燃料电池

一汽红旗

H5 FCEV

氢燃料电池

上汽大通

MAXUS G20FC

氢燃料电池

众泰汽车

E200 FCV

氢燃料电池

汉腾汽车

汉腾FCV

氢燃料电池

丰田汽车

Mirai

氢燃料电池

现代

NEXO

氢燃料电池

格罗夫

欧思典

氢燃料电池

爱驰汽车

RG Nathali

甲醇重整燃料电池

(资料来源:网络)


当然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并不是几家整车厂和燃料电池厂发力就能实现的,这其中还要涉及到整个氢能源的应用,从制氢、运氢、再到发动机关键零部件、辅助系统与运营服务等。只有整个产业链条更好更快协同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同时,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还存在诸多障碍,最主要的就是相关核心技术起步晚,产业化应用发展慢,且国外可以借鉴的相关经验不多。


尽管如此,我国多地先后推出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政策,行业企业竞相布局氢燃料电池领域,科研团队不断发力突破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氢燃料电池试点示范项目不断稳步推进。产学研用多方发力,正在不断加快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前进的步伐。正如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所说,多方合作“将有助于提升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水平,推动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