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15日讯 国家文物局近日通报了2018年受理文物违法举报情况,2018年3月至12月,国家文物局共接收各类文物违法举报信息2138条,共受理文物违法举报问题线索168件,普通民众成为文物违法举报的主体力量,体现社会公众文物保护意识显著增强。

从举报信息接收渠道看,举报电话1340条,占比62.68%;举报电子邮箱549条,占比25.68%;举报网站213条,占比9.96%;北京市1652信箱29条,占比1.36%;举报人到国家文物局直接提交举报材料7次,占比0.33%。其中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方便快捷,是举报人首选的举报渠道,合计占比高达88.36%。

从举报情况来看,普通民众是文物违法举报的主体力量,提供举报信息占比96.40%,体现了社会公众文物保护意识显著增强,社会责任感明显提升。文物保护志愿者、文物保护员提供举报信息77条,占比3.60%。

举报信息主要集中于华北、华中、华东及东北地区,举报信息数量较多的3个省份分别是河北省、河南省和山东省,合计占比近30%。而西藏、青海、新疆3个省份,举报数量为零。

国家文物局表示,当前文物违法举报工作还存在文物违法举报信息量不足、文物基础信息不全、举报信息核实困难、文物违法举报宣传力度不够等问题,同时处置文物违法举报工作合力有待加强,利用网络涉嫌文物违法问题查办难。

国家文物局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文物违法举报工作宣传力度、健全文物违法举报工作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文物违法举报信息数据库、完善文物违法举报工作制度、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物违法举报工作。(编辑:李高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