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期补贴仍可观 动力电池或迎抢装潮-锂电池-电池中国网   

过渡期补贴仍可观 动力电池或迎抢装潮



4月8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3批),考虑到这是2019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落地后公布的第一批推荐车型,将执行2019年的补贴政策。对其分析不仅能看出今年车型相关技术参数提升的整体趋势,还可以比较一下过渡期及其后补贴的差距,进而对车企在过渡期是否有抢装、抢售作出判断。

 

3月26日,2019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正式发布,其中提出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2018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

 

电池中国网梳理发现,本次目录推荐的178个车型,共有112款新能源车型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这些车型如果在6月26日之前销售上牌,将可按照2018年对应标准获取0.6倍补贴。

 

那么,新能源汽车过渡期销售和6月25日之后销售享受的补贴差距会有大呢?小编拿本批次公告车型针对纯电动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进行了分析对比,所选车型均符合2019年财政补贴技术要求且均具有代表性,以供参考。

 

纯电动乘用车:单辆车过渡期销售能多拿一万多元补贴

 

考虑到今年主流新能源乘用车续航里程基本都在300公里以上,且2019年补贴政策分为250(含)-400km和400km(含)以上两档,小编就从公告中分别选取2款小于及400公里以上的车型进行比较。

 

2019年第3批公告目录车型乘用车部分车型

车型

续航里程

系统能量密度

2018年补贴

过渡期

2019年补贴

比亚迪BYD6461SBEV

502km

160Wh/kg

6.60万元

3.96万元

2.75万元

吉利SMA7001BEV77

362km

145Wh/kg

5.45万元

3.27万元

1.78万元

注:所选车型仅作为分析用,补贴均为中央财政补贴,各地地方补贴不同,未纳入比较范围。

 

以本批次公告的比亚迪牌BYD6461SBEV纯电动乘用车为例,其工况法续航里程为502km,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60Wh/kg。参照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若该车型在今年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将可获得3.96万元补贴,但是过渡期后的补贴为2.75万元。也就是说,过渡期后,补贴将减少1.21万元。

 

400公里以下的,小编选取了吉利汽车申报的SMA7001BEV77纯电动乘用车,工况法续航里程为362km,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45Wh/kg。如该车型在今年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的话,大约可获得3.27万元财政补贴,但过渡期后的补贴只有1.78万元,补贴减少了1.48万元。

 

另外,从纯电动乘用车配套电池类型来看,本批次公告车型中纯电动乘用车仍以三元锂电池为主,配套占比达到93%,磷酸铁锂仅占5%。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A0级乘用车,续航里程主要集中在2019年财政补贴要求的250km(含)-400km区间范围。如果公告车型赶在6月26日之前销售,那么这个补贴幅度对于车企和消费者来说,都尚属可观;6月25日之后销售的该类车型,补贴将只有1.78万元,较过渡期将减少1.48万元。

 

如果说过渡期的小幅退坡还可以接受,那么6月25日之前,车企将面临“涨价”还是“不涨价”的难题。涨价,该消费群体是否能接受?不涨价,车企如何消化这一成本增加的压力?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今年年初,北汽新能源、江淮等不少车企已在调整产品策略,对10万元以下A0级车换装磷酸铁锂电池,进一步降低整车成本,消化因财政补贴退坡带来的成本压力。

 

考虑到本批次车型已经公告,不排除在短期内会有车企加快低端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销售力度,力争在过渡期实现更多销量,尽量减少后期自身承担补贴退坡的压力。

 

纯电动客车:单辆车过渡期销售能多拿1.7万元补贴

 

2019年第3批公告目录客车和专用车部分车型

车型

续航里程

系统能量密度

2018年补贴

过渡期

2019年补贴

金龙 XMQ6850AGBEVL17纯电动客车

560km

140.13Wh/kg

12万元

7.2万元

5.5万元

江淮HFC1037D1EV4纯电动货车

330km

136.80Wh/kg

4.37万元

2.62万元

2万元

注:所选车型仅作为分析用,补贴均为中央财政补贴,各地地方补贴不同,未纳入比较范围。

 

在纯电动客车比较方面,小编选取了厦门金龙客车申报的XMQ6850AGBEVL17纯电动城市客车,该车型等速续航里程达560km,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为140.13Wh/kg,符合2019年财政补贴技术要求,电池类型为磷酸铁锂电池。参照2018年财政补贴标准,该车型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可获得7.2万元中央财政补贴,过渡期后,该车型的财政补贴将减少1.7万元,至5.5万元。

 

专用车方面,小编选取了江淮汽车申报的HFC1037D1EV4纯电动多用途货车,该车型工况法续航里程达330kn,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136.80Wh/kg,符合2019年财政补贴技术要求,电池类型为磷酸铁锂电池。根据2019年财政补贴要求,该车型在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可获得2.62万元的中央财政补贴;过渡期后,中央财政补贴将降至2万元。

 

事实上,过渡期后,纯电动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补贴退坡的力度远不止上面所测算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要求,“地方应完善政策,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如地方继续给予购置补贴的,中央将对相关财政补贴作相应扣减。”过去除了中央财政补贴,新能源车企还能获得一定的地方财政补贴,过渡期后“地补”将取消,车辆成本变相增加更大,车企的压力也“水涨船高”。当然,这种压力车企肯定不愿意自己承担,动力电池可能将是车企施压的重要环节。

 

该批次公告4月8日刚刚公布,距离过渡期还有不足3个月的时间,对于车企来说,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实现生产、销售、上牌实属不易。电池中国网认为,考虑到之前申报的车型只要能满足过渡期的技术门槛,也将是车企近期着重生产和销售的对象。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9年3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5.09GWh,同比增长146.3%,环比增长126.69%。4、5、6三个月份装机量增长或许会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