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已故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获日本"旭日小授章"

出席授勋仪式的嘉宾合影。中国网 李智/摄

中国网北京4月9日讯(记者李智 戚易斌)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8日代表日本政府授予原中国交响乐团一级演奏员、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前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小提琴学会前会长、已故盛中国先生“旭日小授章”,以表彰他生前通过音乐促进日中两国文化交流,增进日中两国国民相互理解的功绩。

横井裕在日本大使官邸举行的授勋仪式上说,作为中国小提琴演奏家的杰出代表,盛中国先生自1986年以来,在日本共举办了60余场独奏会。此外,他还与夫人、钢琴演奏家濑田裕子女士携手在中国各地举办了多场日中友好演奏会。盛中国先生正是通过音乐在日中两国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横井裕表示,今年是日中青少年交流促进年。他热切期望两国的年轻人都能够切实地继承盛中国先生对日中友好的执着信念和遗志,推动两国的交流更加蓬勃发展。

盛中国的夫人濑田裕子女士在现场代领了授勋状和勋章。她表示,盛中国在世期间,以音乐为纽带,为促进日中两国间的友好开展了很多活动。她希望今后能在日中、乃至世界各地传承其先生的遗志,为日中两国间的友好贡献力量。

2018年9月7日,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因病逝世,享年77岁。

旭日章是日本勋章的一种,主要授予“对国家公共有功劳者中,有引人瞩目的显著功绩内容”。目前分为勋一等至勋六等,其中“旭日小授章”为勋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