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史译丛”出版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记者 李金秋 摄

中国网4月8日讯(记者 李金秋)2019年4月8日,由吉林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中国苏联东欧史学会协办的“俄国史译丛”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办。

此次“俄国史译丛”出版座谈会邀请了来自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大学历史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吉林大学的资深学者。与会专家对“俄国史译丛”的出版表达了祝贺以及极高的评价,并呼吁中国学界进一步关注相关领域研究,为中国的俄罗斯历史研究的进步添砖加瓦。

“俄国史译丛”由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组织翻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自2017年4月起,译丛已陆续出版17种图书,计划在4年内完成30种左右图书的出版。本套“俄国史译丛”内容涉及广泛,既包括《战争和革命时期的俄国粮食市场》、《20世纪初俄国工业简史》等俄罗斯经济史著作,同时也包括《俄国农民史(上下卷)》等俄罗斯社会史专著,以及城市史、政治史、文化史和史学理论等。

该丛书以专题研究为主,覆盖面广泛。本套丛书作者均是蜚声俄罗斯和国外的学者。其中,《俄国工业史》作者图甘—巴拉诺夫斯基系俄罗斯第一位世界知名经济学家。他与其学生对发展马克思经济学做出了巨大贡献,创建了俄罗斯市场经济、资本积累、经济周期、经济危机及市场竞争理论,并创建了自己的学术流派。截止2005年俄罗斯境内共出版、再版图氏著作近270余种,在国外翻译出版其著作近40余种,关于图氏著作和思想的评论著作和文章共346种。

《史学研究方法》作者科瓦里钦科系苏联科学院院士、莫大历史系教授,担任苏联科学院历史分部院士秘书和苏联科学院主席团成员。科氏在科学院历史分部创办并领导了史学研究中运用计量方法委员会,该委员会围绕史学研究中运用计量方法组织了百次讨论,1972-1991年以《历史研究中的数学方法》为题出版了7本论文集。其若干著作和论文被译成英文、法文、德文、中文和捷克文。

作为长期从事俄罗斯历史研究的研究机构,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深感国内俄罗斯历史方面研究的滞后,无法满足国内学界的需要,另一方面,国内学者翻译俄罗斯史学家的相关著作较少,不利于了解、吸纳和借鉴俄罗斯学者有代表性的成果。基于此,经过筹备和翻译,“俄国史译丛”得以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