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日美欧废旧塑料被中国拒之门外 如今开始“流浪地球”

中国网4月4日讯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自该方案实施以来,从2018年1月1日开始,中国已明令禁止4类24种固体废料的进口,其中包括废弃塑料、纸类和纺织品等。到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

日美欧废塑料出口量减半 国际再利用网陷入瘫痪

《日本经济新闻》表示,在2017年中国禁止进口废塑料后,使日美欧出口量减半,废塑料的国际再利用网陷入瘫痪状态。

其中,日本每年生产900万吨废塑料,出口量在150万-160万吨。但中国禁止进口后,日本的出口量减少到了100万吨。这一年时间内,无法出口的50万吨只能留在日本国内。

大型焚烧设施企业东京临海Recycle Power的社长影山嘉宏表示,“垃圾受理申请增加到了往年的3倍左右”。他表示,该公司已经没有设备余力,正在限制接收。废塑料的中间处理企业也处理不完垃圾,还有企业从东京圈向北海道和九州的焚烧设施运输垃圾。

欧美方面也面临同样的情况。废塑料出口基地——洛杉矶郊区长滩港的出口量与3年前相比减少到6分之1。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再利用工厂虽然也开始进行增产投资,但因亏损而导致再利用设施关闭或停止回收服务的情况不断增加。此外,出口量达到回收量60%的英国对处理能力不足的危机感也在加大。

废塑料处理成本飞速上涨

《日本经济新闻》称,目前,滞留在日本国内的废塑料已成为垃圾排放企业的成本负担。日本国内的再利用体制不健全越来越令人担忧。

一家业务范围遍布东京圈的工业废弃物处理企业的董事感叹道,“一年时间涨价2-3次。这种情况从没遇到过。”该公司从企业手中收取委托费,接收废塑料,经过清洗、粉碎等中间处理环节后运往焚烧设施和再生工厂。目前难以解决的是支付给焚烧设施的委托费。

该企业董事表示,在中国禁止进口废塑料之前,每公斤垃圾的委托费为25日元(约合1.5人民币)左右。如今部分上涨到了40日元(约合2.4人民币)左右。

此前,废塑料大量出口中国时,有中间商会主动前来购买。但这个渠道已经越来越窄,委托焚烧的成本加大。该公司预计2019年度会转为亏损。

公益财团法人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构的客座研究员森田宜典表示,应构建一个管理废塑料品质和流通渠道的全球通用规则。不论日本国内还是国外,各国相互协调重新构建废塑料再利用网的必要性在进一步加大。(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