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外媒:博鳌亚洲论坛聚焦中国发展 呼吁加强国际合作

2019年3月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分论坛3“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东方IC)

中国网3月27日讯 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在论坛首日,两场分别以“世界经济展望2019:确定性与不确定性”和“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为主题的分论坛吸引了众多媒体的注意。外媒称,这些分论坛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世界经济或许存在着不确定性,但中国仍然保持着其独特的自信。

综合路透社和《金融时报》报道,在第一场分论坛中,多数嘉宾认为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不确定性大于确定性,贸易形势紧张、美联储政策走向、英国“脱欧”、气候变化等,都是经济面临的不确定因子。

嘉宾们表示,应对之道在于“以不变应万变”,首要是加强国际合作,各国还应保证宏观经济政策正确并进行结构性改革,加大创新力度,才能确保全球经济长远的可持续增长。

毫不意外的是,出席论坛的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迈克·杰拉奇的关注重点是意大利刚刚加入的“一带一路”倡议。杰拉奇认为,相比于欧洲其他国家,在过去的10到15年中,意大利和中国的商业关系是滞后的,“一带一路”将改善这一局面。

“从实际情况来说,欧洲国家愿意加入‘一带一路’,希望能够抓住这个机会,”杰拉奇称,他相信在意大利的示范之下,会有更多的欧盟国家与中国签署类似的协议。

在“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分论坛上,发言者毫不吝惜对中国发展模式的赞扬。法国前总统奥朗德和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都对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的成就赞誉有加。

奥朗德指出,未来中国和欧洲特别是法国要加强合作,“没有人能够独自成功”,需要共同努力来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阿罗约表示,中国告诉世界“发展不是只有一条路”,而改革开放则让中国摆脱贫困,让世界看到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模式。

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长博克纳认为,中国需要继续坚持推动经济全球化,坚持进一步对外开放,继续坚持艰苦奋斗。

“未来是光明的,但是我们必须要让这样的未来成为现实,我们必须要携手合作,因为我们在地球上是同舟共济的。”博克纳称。(权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