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接受采访。(博鳌亚洲论坛官方供图)

中国网博鳌3月26日讯 (记者李智)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正在中国海南召开,作为东道主,海南再次成为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去年4月13日,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南自贸区(港)成为热点议题。“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分论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南海合作分论坛等分论坛活动都将展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新成果。

年会现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在改革开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其中包括把海南建设成为自由贸易区(港)。

他认为,海南要建设自贸区(港),首先要解放思想。没有解放思想,没有担当的精神,没有敢于‘吃螃蟹’的勇气,就很难完成,“改革开放之初,深圳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有一批有胆识的人,他们为中国当时的改革开放迈出了第一步,做了非常好的探索,才会有今天的深圳。”

其次,要深刻地理解把海南建设成为自贸区(港)的战略价值,这实际上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内容。吴晓求指出,探索未来具有更高层次的市场经济的架构是具有常识性意义的。

在吴晓求看来,如果人才不来,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他强调,吸引人才最根本的方法是让大家看到可以发展的天地,能够拓新的世界,追求自己的梦想。“我们不要把很多注意力集中在硬条件上,而要集中在软条件的建设上。”

当前,海南已经引进50家总部形态企业。其中,27家“世界500强”企业、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海南。按照今年的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海南将着力推动政策落实,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吸引国际投资者的目光。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所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