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2日讯 故宫博物院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今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在此前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数字故宫文化展示、文化展览展演、博物馆文创产品推广、文物修护培训指导、人才培养交流等领域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

为了“让文物活起来”,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平台,不断探索创新传播方式,把故宫博物院所拥有的优秀文化资源分享给社会公众。目前已经建成的 “文化国门——故宫印象”文化展示项目和“端门数字馆”等项目,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未来故宫还将建设大高玄殿数字讲坛、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数字文化中心等数字专馆。这些数字专馆将建在紫禁城以外的不同区域,不再受闭馆时间的限制,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方式灵活制定开放时间,更能吸引核心观众以外的群体。此次合作,将通过“中国第一国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加深远的传播,让更多公众受益于丰富、精彩的中国传统文化成果。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高利佳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故宫博物院和首都机场在此前合作基础上的深化和创新,是充分借助信息数字化快速发展和应用成果的文化表达,是中国传统文化集大成者在中国第一国门的全新亮相和全面呈现。让数以千万计的国内外旅客在首都机场就能体验到故宫博物院灿烂深邃的文化魅力,让全世界的旅客通过“中国第一国门”把故宫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带往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