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21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国家友好,根在人民,源在交流。长期以来,中美两国商务、教育、文化、学术等机构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中方欢迎美各界人士访华。

会上,有记者提到,近期中国领导人会见了多位美国企业高管和学术机构负责人,当前中美人文交流的现状如何?

对此,耿爽说道,习近平主席20日应约会见了美国哈佛大学校长巴科,双方就中美关系以及两国教育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习近平主席赞赏巴科担任哈佛大学校长后首次出访就来到中国,指出教育交流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增进中美友好的民意基础,表示中方愿同哈佛大学等美国教育科研机构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巴科表示,他不仅作为哈佛校长,也代表着美国高校来促进两国教育交流。美中高校等教育文化机构保持和深化交流合作,从长远看对促进美中关系发展至关重要。

我们对巴科先生的有关表态表示赞赏。耿爽称,“国家友好,根在人民,源在交流。长期以来,中美两国商务、教育、文化、学术等机构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两国各界人士一直交往热络,目前已达到每年500多万人次。

耿爽介绍称,许多美国工商界领袖和知名学者将参加于本周六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今后一段时间,还有很多位美国前政要、商界人士和智库学者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大型活动。

耿爽指出,中方欢迎美各界人士访华。中美双方应当共同努力,为推进两国人文交流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巩固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