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新星出版社与哈萨克斯坦法兰特出版社(Foliant Publishing House)在位于阿斯塔纳的哈萨克斯坦国立图书馆正式签约。双方合作共建中国主题图书编辑部,推动中国主题图书在哈萨克斯坦落地。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代表,哈萨克斯坦外交部代表、哈萨克斯坦国立图书馆代表等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言,对中国主题图书编辑部的成立表示祝贺。

3月15日,中国主题图书编辑部签约仪式在阿斯塔纳国立图书馆举行。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代表表示,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首次提出共同构建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倡议。哈萨克斯坦是首个支持该倡议的国家。

近年来,两国经济合作取得了良好发展。但人文合作有待加强,目前两国图书互译尚少。法兰特出版社是哈萨克斯坦最大最有影响的出版社之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哈萨克文版就是由哈萨克斯坦法兰特出版社与中国的民族出版社合作翻译出版的。

相信此次中国新星出版社与法兰特出版社联合成立的图书编辑部能长期持续地成功合作,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将会持续关注并给予大力支持。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代表在发言中转达了张霄大使对编辑部成立的关注和祝贺。中哈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目前,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工作正在顺利进行。五年以来,中哈交流卓有成效。去年中哈两国贸易额达198.85亿美元,同比增长10.47%。其中,哈方对华出口85.35亿美元,同比增长28.15%。特别是哈方对华农产品出口增长迅猛,达37.6%。这说明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中哈双方,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前景十分光明。

除了经贸方面,人文合作也是重要内容。新星出版社和法兰特出版社在各自国内都很有影响,两社联手成立的图书编辑部在哈萨克斯坦也是第一家,他相信借由中哈两国共建编辑部的合作契机,将进一步促进和深化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会大力支持该编辑部的工作,将“民心相通”落到实处,相互信任、精诚合作、共同发展。

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表示,参观哈萨克斯坦国立图书馆博物馆很是感动,中哈两国都是文明古国,有着光辉灿烂的文化,新星出版社作为中国外文局旗下出版社,一直坚持品质出版,推动中外文化交流,法兰特出版社是我们尊敬的同行,出版过大量的精品图书,我们将并肩合作,早日取得合作成果。我们会从具体出版项目,比如“丝路百城传”等开始,扎实稳步地推动中哈文化交流工作,增进两国民间了解和互信,为共建“一带一路”夯实民心基础。

马汝军在发言中特别感谢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以及该使馆的工作人员在编辑部创建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以及哈萨克斯坦外交部、文化和体育部给与的大力支持表示真诚感谢。

图为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等参观哈萨克斯坦国立图书馆。(新星出版社供图)

法兰特出版社社长努尔兰•伊萨别阔夫表示,新星出版社自成立以来,以多种语言向世界出版发行数千种介绍中国的图书,今天哈萨克语能够加入到以上世界语言中,非常荣幸。希望双方通过联合成立编辑部,共同出版两国的优秀作品,让两国人民更深刻地了解两国文化。

哈萨克斯坦国立图书馆代表表示,国立图书馆举行过很多国际会议,但今天的仪式特别不同。很高兴见证两国第一个非常重要的编辑部的成立签约仪式。国立图书馆愿意成为共建编辑部与读者之间相互了解对方政经文化的桥梁,并期待由双方联合成立的编辑部出版更多两国精品图书在国立图书馆珍藏。

签约仪式最后,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与法兰特出版社社长努尔兰•伊萨别阔夫与参会领导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