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中国代表与外国参会代表合影。(照片由代表团提供)

中国网3月17日讯 身着旗袍或正装,略施粉黛。15名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3届会议的中国职业女性,密集穿梭于多个重要活动举办现场。她们或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建言献策,或娓娓讲述既普通又传奇的中国故事,或广交朋友,构建友谊。她们的出现,为这次规模庞大的全球妇女大会增添了一抹耀眼的亮色。

“自信、开放与担当”

联合国非政府组织教育委员会委员、全球青年领导力基金会创始人琳达·斯蒂尔曼说:“这些优雅中国女士激情奔放,视野宽阔,善于沟通。最令我们感动的是,她们积极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许多非常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联合国非政府组织教育委员会委员琳达·斯蒂尔曼赞赏中国代表团认真为会议作准备。(照片由代表团提供)

斯蒂尔曼在15日举办的大会边会之一——“21世纪优质教育峰会”结束后对记者说:“她们积极提倡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表示愿意为联合国优质教育发展目标提供经验和帮助,这令我及联合国许多官员感到振奋。她们所展现的精神风貌、奉献精神以及蓬勃朝气与欣欣向荣的中国非常吻合,这更让我们对日益强大的中国充满信心。”

会议期间,这批引人关注的中国女性还与哥伦比亚大学的部分学者进行了互动。哥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前院长罗宾·刘易斯博士与她们共同探讨了联合国如何快速实现2030年议程的路径。刘易斯说:“中国女性所展现的国际视野与前瞻性令我感到震惊和钦佩。她们吃苦耐劳和大公无私的品格以及创造性的思维也给我和我的同事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中国代表参观哥伦比亚大学。(照片由代表团提供)

“务实的行动派”

据参与组织这次活动的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赵兢介绍,中国女性以民间人士正式集体参加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的全球性年会尚属首次。

“我们希望通过务实的态度和实际行动,共同支持人类事业的共同和谐发展。”赵兢说,自去年10月她在联合国总部宣布发起《社会影响力创业行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教育行动》《全球影响力投资行动》三项联合行动宣言后,基金会立即开始行动。一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通过讲座、授课、社区动员等方式,广泛传播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二是近期与有关机构合作,在联合国举办全球性以优质教育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三是与美国知名大学开设提升企业家社会责任的课程,并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四是动员全球资源,帮助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贫困学生。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赵兢参加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3届会议开幕式。(照片由代表团提供)

这些中国女性的突出表现也给联合国商务理事会前副主席约翰·艾伦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她们在会上强调要加强企业家社会责任,加强女性领导力投资,各国根据国情制定差异化、分步走的实现性别平等的方法与思路,都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国民整体素质有了实质性的提高。”

“讲述中国故事”

星心桥(北京)文化传播首席执行官刘宇表示,中国女性赴联合国总部参加会议,就是希望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讲述中国女性和中国的故事。她们的服装配饰、言谈举止,无一不代表着当今的中国形象。她说:“在所有主题对话活动中,个人的创新思考和创业故事、中国政府对女性创新创业的扶持、中国女性社会影响力提升的统计数据,都成为此一行女同胞与外国女性朋友主动交流的话题。”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第63届会议3月1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近万人报名参加大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几千年来,在一个男性主导的世界中,女性被系统地边缘化,妇女的权利正在受到削弱。刘宇说,她在不同场合是这样告诉外国朋友的:中国女性在中国“顶着半个天”,社会地位与影响力不断提高。对此,包括一些发达国家的与会者都表达了不同程度的羡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开幕辞。(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刘宇说,中国女性不断提升的社会地位“很给国人提气,也让外国人服气。我们用自己的才华与辛勤付出正影响和改变着世界。作为新中国女性,我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尊重女性的国度而感到骄傲”。

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本届会议于3月11日至22日举行,将重点围绕“社会保障系统、性别平等、妇女和女童赋权以及促进与之相关的公共服务和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等主题展开讨论。

刘宇说,这次中国女性以民间人士的身份积极参加国际机构的大会,并积极发声给她一个启示:国际大家庭希望不断听到来自中国的声音,而中国更需要向世界讲述好自己的故事。(王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