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俄专家:中国的高科研投入将为其经济稳定提供保障

2019年3月12日,安徽合肥,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院主体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东方IC)

中国网3月13日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奥列格·季莫菲耶夫认为,中国不断增加的科研经费投入将为其经济稳定和GDP增速提供保障。

季莫菲耶夫指出,中国2019年科研经费预算占GDP比重2.5%,超过2018年2.2%的比重;作为比较,中国2001年的科研经费预算GDP占比是0.8%。

季莫菲耶夫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行的莫斯科-北京视频连线中说:“这些投入在大幅增长。这不是马上就能有的发展,成本不能马上回收,但将来能够回收。这说明,借助技术突破,中国将来不会放缓经济增速。”

根据俄高等经济大学分析人员的估算,中国的科研经费投入仅次于美国,高于日本,2016年美中日三国的科研经费投入分别为5110亿美元(GDP占比2.74%)、4512亿美元(GDP占比2.12%)、1686亿美元。中国科研人员总数为169万人,超过美国的138万人。

CB Insights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共有152亿美元资金流向人工智能(AI)领域的初创企业,其中,中国AI初创企业所获投资占比48%,超过美国的38%。(权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