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沙特等国看好对华经济文化交流 学汉语要从娃娃抓起

中国网3月13日讯 “我们中国的汉字,落笔成画留下五千年的历史,让世界都认识,我们中国的汉字,一撇一捺都是故事。”此前,在抖音app上大火的歌曲《生僻字》带来了一阵“汉字热”。现如今,世界各地遍布孔子学院和华语学校,“汉语热”仍方兴未艾。

近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及肯尼亚等国分别表示,决定将汉语学习列入当地学校教育课程,希望让更多国民掌握这门全球使用人数第二多的语言。《日本东方新报》发表文章称,沙特和阿联酋此举是看好对华经济市场,希望通过使国民学习汉语打开对华经济往来、文化交流的大门。

沙特将派教师赴中国学汉语

据《日本东方新报》报道,今年2月,沙特阿拉伯王国宣布将汉语列入所有教育阶段的课程中。这是沙特王储穆罕穆德在2月21日到22日访华期间达成的成果之一,旨在增强沙特学生的文化多样性,增进两国贸易和文化联系。

2018年8月,沙特第一家汉语考试考点在阿布阿拉齐兹国王大学建立。近日,沙特教育部还将计划先派一批教师赴中国学习汉语。沙特通讯社称,在沙特开设中文课之举是有助于实现“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中有关于教育领域的目标。沙特学生掌握汉语,也能在沙特与中国人民之间搭起一座桥梁,扩大两国的贸易文化联系。

阿联酋在100所学校开设汉语班

2019年,阿联酋将在境内100所学校开办汉语班,从小学1年级教授汉语,直到12学级。《日本东方新报》称,阿联酋此举是为了促进经贸及与世界接轨。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称,阿联酋方面表示,这是该国今年最重要的教育政策,在100所学校里负责教授汉语的教师,将会采用最严格的聘用标准。阿联酋教育部还强调,这只是第一步,未来还会采取更多举措。

阿联酋《海峡时报》称,对于学校教授汉语的计划,学生和家长都表示满意和赞赏。阿联酋当地汉语学校的教师说,由于当前商业关系的发展,学习汉语的阿联酋公民人数正在增加。

肯尼亚将在小学开设中文课

《日本东方新报》报道称,根据肯尼亚教育部门的最新改革方案,自明年起,汉语也将进入肯尼亚中小学生的课堂。肯尼亚小学4年级到高中3年级的学生都可以将汉语作为选修课程。

肯尼亚的课程发展研究员表示,汉语普通话教学大纲的设计和规范规划已经完成,将于2020年推出,届时,4年级以上的小学生就可以选择这门课程了。该研究员还表示,肯尼亚人对于学习汉语的意愿越来越高,开设汉语课程不仅能进一步促进中肯两国的交流与合作,也将提升肯尼亚青年的就业竞争力。(李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