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13日讯 据市场监管总局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教育部派出4个调研组,分赴北京、浙江、安徽和湖北等4省(市)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题调研。

此次调研以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为重点,实地查看了4省(市)11个区(县)12所学校和幼儿园、5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1家中央厨房食品安全情况。调研总体情况显示,4省(市)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部署开展了学校食品安全自查和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学校食品安全状况不断改善。

调研组对存在的制度不完善、加工操作过程不规范、清洗消毒不及时等食品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进行现场反馈并要求立即整改。  

学校食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联合教育部进一步采取措施,将学校食堂、以学生为主要供餐对象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作为监管重点,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和幼儿园建立集中用餐信息公开、家长陪餐、食堂食品原料公开招标和定点采购等制度。推动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实施“明厨亮灶”,探索学校食品安全智慧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