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2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北京召开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及列席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陈竺会长的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各项工作,对2019年的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让大家深受启发和鼓舞。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欧美同学会成立106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欧美同学会将坚定地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积极开展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推进留学人员组织建设,支持留学人员发挥建言献策、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开启新时期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的新历程。记者采访了参会学长、地方组织代表。一些通过欧美同学会媒体学习了理事会精神的学长也发来了学习体会。

加强政治引领 积极发挥作用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2018年,欧美同学会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强化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突出工作载体和平台创新、注重发挥留学人员群体效能,欧美同学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全会出现了新气象、展示了新面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

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全景赛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忠苏:陈会长的报告主题清晰,深入人心。欧美同学会的工作重点围绕核心,服务大局,特别是贯彻和落实了当下的扶贫攻坚任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的要求“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的部署,展开2018年重点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辉煌业绩也鼓舞了海内外留学人员更加发奋图强,报效祖国。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金宝:2018欧美同学会工作呈现四大亮点:党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走向新高度,以统战性指导留学人员各项工作;欧美同学会宣传工作走上新的台阶,有效扩大了欧美同学会的影响力;欧美同学会各项工作务实创新,紧跟国家的发展战略,组织了“一带一路”建设论坛,筹备了“一带一路”研究院,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活动,积极开展中欧、中美等“民间外交”活动;积极服务地方经济;“海归小镇”申建启动,为地方政府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发挥了“留学报国人才库”的作用。

安徽欧美同学会秘书长许松亭:陈竺会长的工作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立意深远的好报告。欧美同学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开展了各项实实在在的活动,勇于创新,主动作为,积极投身助力脱贫攻坚事业,进一步扩大了欧美同学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真正发挥了“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的作用。报告总结的“五个必须始终坚持”,是欧美同学会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原则要求,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为未来工作指出明确思路。2019年工作安排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求真务实,保障有力,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泛凝聚共识 展现时代风貌

上海长三角科技城执行总裁吴玉华:陈竺会长所作的欧美同学会2019年工作报告,是这么多年来最精彩、最务实的报告。说最精彩,是因为这五年尤其是包括2018年在内的一年半以来,欧美同学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最精彩;说最务实,是2019年的工作部署,不仅又上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更是落实到了实处。展望2019年欧美同学会的发展前景,我心潮澎湃、信心百倍。欧美同学会一定会凝聚海归人员群体的合力、创造新时代的新气象!

湖南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张卫山:2018年欧美同学会的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成效显著,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留学人员工作提升到了更高水平,体现了新时代新风貌,为地方组织开展留学人员工作提供了学习和看齐的标杆。2019年工作设想谋划站位很高,紧扣中心大局,紧密围绕三项作用发挥,重点突出,思路清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地方组织工作人员,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加强对广大留学人员的思想引导,传承好留学报国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广大留学人员优势作用,为把欧美同学会工作推进到一个新高度而努力奋斗!

统战部干部培训中心副教授张梅:2018年欧美同学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凝聚留学人员政治共识、思想共识、价值共识,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自身的组织建设以及留学人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均得到有效提高。2019适逢伟大祖国成立70周年华诞,建议抓住关键节点,举办一些大型活动,进一步提升欧美同学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李庆领:陈竺会长的工作报告,体现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2018年各项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工作饱满,内容详实,特别是从理论高度用“五个必须始终坚持”总结了2018年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对全国地方留学人员组织的工作很有指导意义。


着眼国家大局 吹响前进号角

宁夏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陈治仿:欧美同学会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国家所需、地方所需、留学人员所需、人民群众所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着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再次吹响了留学人员实现留学报国、勇往直前、奋斗不止的前进号角!我们应当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真正把党中央对欧美同学会的工作要求,润进留学人员的心田里、写在中华大地上、留在历史长河里!

瑞士分会常务副会长、妇委会主任端木美:陈竺会长的工作报告,为全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欧美同学会瑞士分会2018年各项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总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向,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个精髓,敢担当善作为,充分发挥了留学人员的群体作用。我们将坚持留学报国传统,积极发挥分会作用,合力成就新的辉煌。

北京市欧美同学会联络服务处干部隋欣:聆听了陈竺会长的报告,感觉非常振奋,我们留学人员确实在2018年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持续不断地发挥着“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作用。我对2019年的工作也是充满干劲和期待,2019年,北京市欧美同学会将承办中德科技论坛,我们非常期望能在这样重要的国际活动中发挥我们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的作用,贡献首都留学人员组织的力量。


增强全局意识 发挥优势作用

瑞士分会副会长、北京庆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翔:看了陈竺会长的工作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我国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各种风险内外联动、交织叠加的风险就越大,需要增强忧患意识、透过现象认清本质、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我认为欧美同学会在民间外交工作上有先天优势,很多与外部的沟通、交流、协调工作,可以成为国家外交工作的有益补充。我们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更要有忧国忧民的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欧美同学会留美青委会主任、北京蔚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蔚凌:陈竺会长的工作报告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为新一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在留美分会服务青年学长的青委会,我们要从小处着眼,把为学长服务的工作做扎实。陈竺会长提到,我们要“强化留学人员思想政治引领、突出工作载体和平台创新”,欧美同学会留美青委会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内容,创立了“留美青年志愿讲师团”,号召各位青年学长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积极与正在学习的年轻学子们分享所学所思,也让更多大学生了解欧美同学会和海归学长们的风采。

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星:陈会长从宏观层面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指出了2019年的工作方向。我作为常务理事,希望总会持续关注还在国外的留学人员,继续办好“21世纪中国”论坛,发挥民间外交方面的独特作用。

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中科科技培训中心秘书长齐在元:希望欧美同学会在组织建设、人才建设和组织发展的过程中,充分重视和发挥欧美同学会的人才聚集优势,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培养青少年组织专门队伍、专门委员会或顾问,增加对全国中小学教育的建言献策,帮助他们更好地培养和提高教师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