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3月12日讯(记者 张艳玲)针对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建议,为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提供稳定资金来源,为小型供水工程良性运行管护提供政策支持。

2018年底,我国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6%,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1%,水质达标率连年提高,农村群众基本实现了“有水喝”。

但是,我国农村供水仍面临工程标准偏低、运行管护薄弱、长效运行能力不高等问题。对此,曹金萍指出,需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提高建设标准和管护水平;还需国家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促进、规范和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曹金萍建议,为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提供稳定资金来源,为小型供水工程良性运行管护提供政策支持。

曹金萍表示,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资金主要靠省以上财政支持,应各级财政水利发展资金里增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支出方向等,通过提供固定、可靠的资金来源,进一步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另外,还需改变传统的建后交由乡镇或村集体管理旧模式,由政府采取财政补贴或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化公司直接管理到工程,统一负责运行和维护。同时,行业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切实保障供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