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获政策力挺 后补贴时代政策扶持已露端倪-燃料电池-电池中国网   

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获政策力挺 后补贴时代政策扶持已露端倪



尽管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尚未出台,今年的补贴标准仍有不确定性,但2020年年底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出已是既定政策,为防止财政补贴退出带来产业大的波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其他扶持政策也在陆续出台。3月5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以下简称《目录》)提出,将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产业进行重点支持

 

据发改委介绍,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对发展绿色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绿色产业的发展壮大。但同时也面临概念泛化、标准不一、监管不力等问题。为进一步厘清产业边界,将有限的政策和资金引导到对推动绿色发展最重要、最关键、最紧迫的产业上,有效服务于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政策,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发改委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目录》。

 

《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相关内容

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获政策力挺 后补贴时代政策扶持已露端倪



据电池中国网获悉,七部委要求,各地方、各部门要以《目录》为基础,根据各自领域、区域发展重点,出台投资、价格、金融、税收等方面政策措施,着力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

 

同时,发改委将联合相关部门,根据投资、价格、金融等不同支持政策的实际需要,逐步制定以《目录》为基础的细化目录或子目录,指导各机关、团体、企业、社会组织更好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着力提高《目录》的可操作性。

 

后补贴时代 新能源其他扶持政策将推出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均突破百万辆大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前期财政补贴政策的大力支持,但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于2020年年底全部退出。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在续航里程、成本等方面仍无法与传统燃油车竞争。为改善生态环境和做强我国汽车产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仍需要相关政策继续支持。

 

此次,七部委联合发布《目录》,从绿色发展角度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产业进行投资、价格、金融、税收等方面政策措施支持,将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各环节的政策支持效果,从研发、生产、制造端给予政策扶持,进一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际上,除了此次《目录》对于产业发展的支持,近年来我国政府已经通过多种政策措施支持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旨在避免2021年财政补贴全部退出后,产业不发生大的波动,分阶段的释放财政补贴退坡所带来的压力,防止一次退坡坡度过大,带来大起之后的大落。

 

“双积分”管理办法

 

为了建立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市场化长效机制,2017年9月28日,工信部、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就是业界俗称的“双积分”管理办法,该办法针对在中国境内销售乘用车的企业(含进口乘用车企业)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及新能源乘用车生产(NEV 积分)情况进行积分考核,并于 2018 年 4 月 1 日正式实施。

 

双积分政策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根据双积分政策,企业生产的新能源车越多,积分越高,对于企业来说越有利;企业生产的新能源车越少,积分也越低甚至出现负积分。

 

在双积分管理办法的推动下,全行业更加重视传统汽车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协调发展。

 

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2014年8月7日发布公告,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2017年年底,财政部再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近日,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建议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续至2025年,继续在财税上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多地已出台新能源汽车道路使用权

 

在道路使用权上,目前国内多个省市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和规划,对新能源汽车实施不限牌不限行政策。

 

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基础设施

 

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市场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要基础之一。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规模的不断壮大,全国多地都已出台了充电等基础设施扶持政策,保障新能源汽车顺利推广应用。2018年12月,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引发《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此外,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以及保险等相关配套设施也在进一步完善。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已有多名代表和委员就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提出议案、提案,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相信在财政补贴退出之后,更多有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将陆续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