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外商投资法草案是中国进一步向世界开放的重要方案

中国网3月8日讯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作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说明。

作为新时代中国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该法草案的意义和内容受到国际舆论关注和热议。

中国对外发出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明确信号。德国OWC对外经贸出版社网站报道,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卡特娅·德林豪森表示,该法律草案是中国向国际社会发出的明确信号,表明北京正进一步采取措施开放市场。该法律草案不是象征性的,而是意味实质性改善市场准入和平等对待国内外企业。

制定法律加大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外商投资法是中国为加强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而制定的法规。《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外商投资法将加强对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并规定不能利用行政手段强制外商转让技术,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草案将取代“外资三法”坚持内外资一致原则。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该草案有望替代早年制定的“外资三法”成为外商投资领域的基础性法律,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多保障。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外商投资法草案8日下午提交中国全国人大本次会议审议。该草案内容坚持内外资一致原则,外商投资在准入后将享受国民待遇。该草案预计将于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最后一天通过,届时它将取代“外资三法”。

    外商投资法将成“制度型开放”里程碑。《中时电子报》报道,该法律草案如能通过,大陆将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改变以往逐案审批模式,利于外资更顺畅“落地生根”。这将是大陆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也是“制度型开放”的里程碑。

外商投资法草案涵盖多项内容。路透社报道,该草案还提高外商投资政策透明度、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依法依规鼓励和引导外商投资。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外商投资法草案重点在对外商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制度,只要是非“黑名单”外资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前也能享有与中国企业同等待遇,并且将保护外资的智慧财产权。(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王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