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二维码

今日头条二维码

美国不想意大利支持“一带一路”?中方的回应亮了

中国网3月7日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意大利准备成为第一个正式支持中国“一带一路”的七国集团(G7)国家,此举却引起了美国的激烈回应。

意大利国家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Michele Geraci)表示,罗马方面计划不晚于3月底签署一项谅解备忘录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我们希望确保‘意大利制造’产品能够在对华出口量上取得更多成功,中国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杰拉奇说。

然而,意大利此举引起了白宫方面的批评。白宫声称,“一带一路”不太可能从经济层面帮助意大利,并且有可能极大损害意大利的国际形象。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加勒特•马奎斯(Garrett Marquis)表示,“我们很怀疑意大利政府的支持是否能够为意大利人民带来任何持续的经济利益,而且从长远来看,这最终可能会伤害意大利的全球声誉。”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3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进行了回应,他直言:美方人士有关表态非常可笑。

陆慷说,第一,意大利作为一个大国和发达经济体,很清楚自身利益所在,也能够独立作出自己的政策判断。第二,一边是目前世界上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分享发展带来的机遇。另一边则是某个国家,实际上也就这个国家一直认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没有好处。“你可以脑补一下,这是一个怎样的国际形象。”

本周早些时候,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张业遂表示,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已经有67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合作文件。到目前为止,同中国签署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总数已经达到152个。

张业遂强调,这些都是参与方共同作出的决策。

张业遂还说,“像其他国际合作倡议一样,‘一带一路’实施的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困难、问题、风险、挑战。但是随着倡议的实施和不断地总结完善,我相信‘一带一路’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给参与国人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